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陕西煤业上半年净利润超计划 扭亏为盈

日期:2016-08-29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8/29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煤业 原煤产量 煤炭产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陕西煤业8月27日披露半年报,报告期内,完成原煤产量4494万吨,下降8.68%。实现营业收入122.7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净利润2.51亿元,超出年计划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部分地区煤炭产业去产能完成50%

对于实现业绩扭亏为盈原因,公告显示,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去产能政策严格执行等因素影响,全国煤炭产量下降,市场供需失衡矛盾有所缓解,煤炭价格较一季度有所上涨。并且公司在去产能同时,积极研判形势,调整优化产能布局,提升资产竞争优势,深入挖掘公司潜力,落实各项管理举措,实现了产销平衡。

2016年以来,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背景下,煤炭行业格局市场供需失衡矛盾有所缓解。上半年,全国17个地区和有关中央企业共退出产能7227万吨,其中,北京、湖北、陕西、甘肃和新疆均已完成50%以上去产能任务。

从公开数据看,在地区性去产能攻坚战中陕煤具有攻坚力量。报告期内,陕煤继续实施产能布局调整和结构优化,祛除低效产能,并通过一系列资产重组,使资产竞争优势提升明显。共实现煤炭产量4494万吨,同比实现减产427万吨,从而也减轻了商品煤库存的承压,使期末库存降至255万吨,同比减少11万吨。但相对也影响了商品煤销量,比上年同期销量减少813万吨,这也是影响公司期末煤炭业务销售收入收得115.51亿元、同比下降35.2%的主要因素。

陕煤加强成本控制经营成本降幅41%

陕煤方面表示,虽然煤炭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回升,但公司方面也预感到,宏观经济依然错综复杂,煤炭产品价格能否持续上行,还缺乏有效的需求支撑,煤炭企业面临的内外部压力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陕煤在积极去产能调整产能布局的同时,更注重自身内部竞争力的提升。从提质保价、降本增效,加强技术应用和突破方面着重入手。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陕煤加强煤炭成本控制,缩减营业成本约79.5亿元,同比大幅降低41%。并且,陕煤自产煤实现逆势增销和省内电煤销量、份额的“双提升”。而且通过缩短销售链条,发展量价皆优的直供大用户,自产煤直供率达到70%以上,通过引入运输竞争机制及有效利用国家铁路运费下调政策,物流降本增效成效明显。

除此之外,陕煤在核心技术研发和煤炭电商领域也有所突破。所属黄陵矿业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示范企业,引领了行业核心技术的发展方向;柠条塔矿“厚煤层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技术研究”经鉴定达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水平。

陕煤所属交易中心平台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资金解决方案,确定了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共同发展模式,不断拓宽与金融机构合作维度,深度挖掘公司、客户实际融资需求。编制的陕西煤炭价格指数是中国煤炭价格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了陕煤煤炭的品牌效应和定价话语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