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洗选技术 » 正文

晋煤集团赵庄煤业成功引进煤与矸石自动分离技术

日期:2016-09-05    来源:56选煤服务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6
09/05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煤集团 赵庄煤业 煤与矸石自动分离技术

赵庄煤业选煤厂筛分车间,有个类似于火车头一样的设备,就是该公司近期引进并成功安装运行的TDS智能干选系统。据了解,目前,TDS智能干选技术,作为世界上煤与矸石自动分离的先进技术,在赵庄煤业洗选系统得以成功运用,在全国来说,都是少有的。

面对持续低迷的煤炭市场态势,赵庄煤业紧紧围绕“效益优先、创新引领”的要求,注重在洗选设备升级改造上谋创新、求突破,依托技术改造持续发力,不断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以系统优化升级提效率增效益,为企业逆势突围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采访中了解到,原先该公司选煤厂实行人工拣矸除杂工艺时,会安排专人站在皮带两侧人工拣矸除杂,不仅劳动强度大,还存在安全隐患,重要的是部分“漏网之鱼”经过破碎进入了洗选系统,污染了原煤煤质,增加了洗选成本,同时由于矸石混入使得煤质提升难度增加。智能干选系统代替人工拣矸后,从源头上实现了煤与矸石的自动分离,减轻了煤泥水系统运转的负荷,无形中提升了煤质和洗选效率。

该厂筛分车间技术员张瑞这样介绍智能干选系统的原理:“TDS智能干选机采用了以X射线为主的智能识别方法,针对不同的煤质特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分析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煤与矸石进行数字化识别和跟踪,在矸石与水无接触的情况下,通过高压风喷嘴将炭块吹入破碎机,最终有效分离矸石和炭块。因此,此项技术也将成为我们提升洗选能力的一大‘重磅武器’。”

智能干选系统的成功运行也凝聚着赵庄煤业洗选人的智慧和汗水。针对人工拣矸效率低、矸石进入破碎机后对设备磨损严重等问题,该公司主动作为,结合原有的系统,经过反复调研分析对比,最终TDS干选系统以现场改动较小、施工周期较短、分选后矸中带煤率低于5%等优势,成为最佳的选择。申报、立项、合同审批后,第一时间抽调经验丰富的钳工、电焊工成立技术攻关小组,自行设计图纸,焊接安装支撑钢架、基础底座,增设排矸溜槽、皮带机、储矸池,克服了TDS智能干选机与本土洗选系统“水土不服”的难题,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工效和煤质。“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和持续低迷的煤炭市场,我们选煤厂按照我公司要求,以挖潜增效为抓手,以优化洗选系统为突破口,多次在各洗选环节、设备改造、煤质管理上谋突破,求创新,全力以赴降低洗选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保煤质,赢市场。”该厂常务副厂长赵水富这样说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