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煤企怎么解决应收账款过多等“痛点”

日期:2016-09-06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9/06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能源 淄矿集团 煤炭成本

前不久,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新升实业公司召开了运营分析会,全面分析了各单位的“痛点”,如矸石热电厂的煤炭成本同比上升8.1%,泰星公司应收账款过多,东辰共赢服务公司对外物业服务没有突破等。这些“痛点”都被摆上了桌面。

“找出‘痛点’不是关键,关键是治疗‘痛点’,以保证企业的健康运营。”会上,新升实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树新说。

会议结束后,按照各单位“痛点”的类型,新升实业公司成立了7个作战指挥部。班子成员分任作战指挥部的主任,分别签订责任书,并与工资挂钩,由审计部门月月考核。

为了降低矸石热电厂的煤炭成本,煤炭降本作战指挥部提出,入厂煤取样由原来的卸煤后取样变成车内采样与卸煤后取样相混合。

“通过两天的对比化验,我们发现化验结果有很大偏差,混合取样后的煤质明显下降。”矸石热电厂化验室班长张兆娥说,“混合取样化验更加全面、准确,能基本消除煤炭装车过程中的人为因素。”

为了更好地检测煤质,煤炭降本作战指挥部还提出了购买煤炭采样机、消除取样过程的偏差、化验多种样品、两人同时操作等减小化验误差的方法。

经营降险作战指挥部把泰星公司应收账款做成明细表,逐条进行分析,确定了责任人和收款时限。他们总结提炼出了快速收款“十二法”,下发到每一名销售人员和责任人手中,供他们学习和借鉴。

“应收账款问题确实是最令我们头痛的,我们小组有200多万元的应收账款。不过运用‘十二法’,积极与客户沟通,让这些头痛的事简单多了。”泰星公司国际贸易部组长王兰说,“‘十二法’当中的换位思考法适用于国外客户,让客户换到我们的位置上考虑问题,一般都能得到回应。”

目前,王兰所负责小组的应收账款已经有三分之一得到了核实。“按照经营降险作战指挥部给出的时限,我们有望提前完成任务。”王兰说。

除上述2个作战指挥部外,新升实业公司还有物业公司对外业务开拓、工程塑料公司技术改造等5个作战指挥部。

新升实业公司下属的城隆建材公司2015年实现收入1941.3万元、利润195万元。由于砌块砖市场的日益饱和与不良竞争,2016年,城隆建材公司收益严重缩水,出现了成本倒挂现象。新升实业公司为城隆建材公司调整了产业方向,即由生产型向生产贸易型转变,代理销售水泥、瓷砖、小青砖、射钉块等9种产品。

“我们按照新升实业公司的要求,在贸易产品敲边鼓的情况下实施转型,但是上半年并没有取得突破,这是我们的一大‘痛点’。”城隆建材公司总经理王学平说。

目前,新升实业公司已为城隆建材公司指定了转型产业——复合墙板。他们与章丘市二建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协议,由二建公司上项目,城隆建材公司作为生产加工基地。

“通过仔细分析,我们发现各单位在生产经营中共存在‘痛点’12个,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影响企业的健康运营。”李树新说,“成立作战指挥部是治疗‘痛点’的一种手段和措施,只要各作战指挥部严格落实责任,就会取得实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