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政出台后部分先进新增煤炭产能免于“夭折”

日期:2016-09-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9/08
1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能 落后产能 煤炭去产能

严格淘汰落后产能

《通知》强调:“未经核准擅自开工的违规建设煤矿一律停建停产”。其中,对不按规定停建停产的,违规行为纳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并要求政府部门要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但对7号文印发前未核准的违规煤矿项目又确需建设、7号文印发前已核准的合法在建煤矿不能停建缓建的,以及2016年起3年内原则停止核准但确需在规划布局内新建的煤矿等情形,将严格执行减量置换政策。也就是说,即使有新增产能,准入条件也将非常严格。

信达证券煤炭行业研究负责人左前明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该政策的落地,一方面有助于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进行结构调整;另一方面,也将通过严格的惩罚措施,控制未批先建的违法违规煤矿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虹也明确指出:“该《通知》对保障当前我国煤炭去产能取得的成果, 进一步推进深化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促进煤炭行业良性发展意义重大。”在她看来,此次《通知》发布在煤炭去产能关键时期,又处于煤价上涨苗头出现之际,可谓非常及时。

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 去产能是目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 国家对煤炭去产能工作已做了周密计划和安排。刘虹强调:“不能因为煤价上涨,又出现一些本该退出市场的煤炭产能‘死灰复燃’,影响国家煤炭去产能总体布局和目标的实现。”

此外,《通知》还鼓励各地关闭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以外的煤矿用于产能置换,且这部分产能占总置换产能的比例不低于50%。煤科总院战略规划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郭建利对记者表示,该条规定明确:纳入化解过剩产能方案的煤矿也可以获得减量置换指标,但重点仍是鼓励正常生产的煤矿进行置换。也就是说,将鼓励正常生产的小煤矿置换为安全高效大煤矿,而已经申报关闭退出的煤矿,在置换方面就要折减。

对此,左前明指出,这在保障释放一定先进合理产能的同时,还将去除一些省份去产能任务外的过剩产能,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新增产能,减少对煤炭供需关系的冲击。

有序释放部分合理新增产能

我国煤炭去产能的目的是通过淘汰落后、结构优化、产业提升、重建煤炭行业新业态,实现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工作取得一定进展,现在市场价格有所回升也比较正常。刘虹进一步分析指出,此时提出新增产能置换办法, 其目的在于严控落后产能再次抬头, 鼓励新增产能优质化、现代化发展,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此外,还有望将煤价控制在合理区间,让产业集中度高、技术领先、生产安全的煤企保持一定利润空间,使其有能力创新发展。各种严格的产能置换条件,既有利于推动煤炭产业整体产能优化升级, 也能有效促进煤炭行业的良性发展。

郭建利也指出,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但《通知》也透露,将支持先进、科学产能。

根据煤炭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目前我国煤炭行业有在建产能15亿吨,其中违法在建8亿吨。记者了解到,正常的煤矿建设程序,从争取资源、申报审批、到最后建成,一般需要几年的时间,尤其不少近年投建的煤矿,开采技术先进,生产成本低,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业内人士指出,这部分产能若不进行合理规划甚至直接被舍弃,将造成巨大的资金浪费,且不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左前明对记者表示:“对于这些新建煤矿,多数为现代化大型矿井,有序释放这部分产能也是合理的。”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实际上不少煤矿设计能力留有富裕,但由于“黄金十年”煤价高涨,这些煤矿很多都超能力生产,以至于资源面临枯竭。

如果按照7号文的规定,全部停止审批,还会造成一些煤企接续困难,不利于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

针对此观点,煤炭工业协会咨询中心成功认为,《通知》有助于加快临近枯竭、开采技术条件差的矿井退出。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变相减轻了企业负担——减量置换如果落实到位,不仅将枯竭矿井有效退出,也便于新建矿井承接老矿井。也就是说条件不好的退出,好的接续,这样既能缓解债务,还可避免新建矿井因审批等环节造成不必要的财务成本。

但郭建利也指出,对于新老矿井的接续问题,还要充分考虑人员再就业,因为不少新建矿井并不需要很多老矿人员,而且无论技术还是管理方面,都需要重新培训。

对部分地区区别对待

目前,我国煤炭去产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不可忽视的是,在推进过程中也面临诸多困难。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煤炭去产能简单地一刀切并不合理,应根据地区情况区别对待。

郭建利认为,应从国家煤炭或能源整体布局考虑,对不同区域实施不同措施。例如东部地区后备煤炭资源不足,却是煤炭主要消费区,重点应该放在降低开发强度、延长矿井服务年限,保证较长时间内区域有一定的自供给能力;

而西部资源富集地区应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增强企业及产品的竞争力。而此次《通知》也明确,“煤炭市场相对独立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充分论证现有煤矿产能不能满足区域内国家规划的煤电、煤化工一体化项目用煤需求的,在确保区内煤炭净外运量只减不增、与淘汰一定规模落后产能挂钩的前提下,可有序核准配套建设煤矿。”并允许减量置换在本区域进行,具体比例从实际出发另行规定。

实际上,实行减量置换还可以避免部分煤矿“跑马圈地”,被业内认为是加强版的“上大压小”。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早前就举例指出,比如新建1000万吨的煤矿,进行减量置换,至少要找到1100万吨产能的煤矿,也就是说新增产能需要先买产能,实行产能交易。

《通知》为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增产能明晰了方向,但也面临不少困难。“之前涉及未批先建的产能较多,不少矿井都是现代化大型矿井,而减量置换指标有限,不够置换的先进矿井该何去何从?”郭建利直言。他还分析指出,关闭大量煤矿并非易事,涉及大量的后期治理工作要解决,同时,减量置换还会形成大量无法安置的职工。

目前,内蒙古已经根据《通知》下发对该地区已核准在建的13处煤矿,进行建设规模压减20%比例的公告,预计其他省份减量置换的文件也会陆续出台。有煤炭资源跨省布局的相关煤企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他们十分关心能否跨省置换,希望将如云贵这些区域开采条件差、成本高的亏损矿井关闭,置换内蒙、新疆等地的资源。此次《通知》并未给出具体措施,但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即使出台细则,实际操作起来限制应该也很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