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市场评述 » 煤炭研究展望 » 正文

基建投资再发力 四季度煤炭需求或将超预期

日期:2016-09-23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9/23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需求 煤炭消费量 钢材需求 水泥需求

基建投资再发力 下半年投资将远超上半年

为加快推动基础建设,促进重大工程项目加快落地,9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的意见》,将采取13项主要措施推进165项重大工程实施。同日,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若干个公路、铁路、大桥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核准,总投资近300亿元。

2016年,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三大战略稳步推进,基建投资规划汹涌而至。据记者获悉,1-6月份,发改委批复的交通基建项目投资总额近8000亿元人民币;1-8月份全国已批复基建投资项目已超万亿元。仅7、8月密集批覆12个基建项目总投资规模达2849亿元。根据交通部和中国铁路公司相关规划,下半年交通基建投资要远超上半年。据此推算,下半年基建投资将超过上半年,其中9、10月份,随着项目手续逐步批发,基建投资将掀起新的高潮。

表1:2016年交通基建投资进度情况表

数据来源:交通部、中国铁路总公司、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下半年交通基建将拉动5000度万吨煤炭需求

重大基建工程项目落地,将直接拉动钢材、建材需求上升,从而刺激上游煤炭需求增加。按照相关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铁路建设每投资1亿元的资金,将直接带动钢材需求3330吨;1万元基础建设领域投资水泥需求量在1.2-1.6吨左右(测算煤炭需求时取中间值1.4吨)。根据当前粗钢与水泥行业煤耗情况测算,下半年交通建设投资将至少拉动煤炭需求5000多万吨。

四季度煤炭需求有望出现正增长

今年以来,基建项目密集批复,特别是7-9月份密集批复项目占全年项目的20%以上。一般而言,项目批复到开工需要一定时间,7-9月份批复项目开工期基本到了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受此影响,今年四季度基建拉动煤炭需求有望超过前三季度。同时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冬将迎来寒冬,预计四季度煤炭消费量同比去年有望出现2%左右小幅增长走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