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连年“双下降”

日期:2016-09-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9/28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杨焕宁 安全生产 高瓦斯矿井

“在近13年里,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连年‘双下降’,2015年降至28.2万起、死亡6.6万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焕宁在9月27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上表示,“预防为主,标本兼治”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基本经验。

这两组数据在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2年的十年里一度持续攀升,最高曾达到一年107万起、死亡近14万人。对此,我国坚持通过改革创新解决发展中问题的基本思路,不断强化并深入贯彻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积极应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扭转了生产安全事故上升的势头。

从源头减少安全隐患

据了解,云南省曲靖市大坪煤矿,地质条件复杂,属于高瓦斯矿井,但该矿始终坚持严格的安全管理并采取科学的防范措施,已经连续28年没有发生死亡事故;中国神华集团长年实施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治理,同样多年保持了安全生产的世界先进水平,2015年该企业产煤四亿多吨,百万吨死亡率仅为0.005……

在相同的社会背景和差不多的生产条件下,这些高危企业建立和实施系统性的预防、管控措施,保持了长时间的安全记录,正是对“事故不可避免”、“事故随生产经验活动的扩大必然增多”最有力的回击。

近年来,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的指引下,我国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制度机制建设取得很大进步,有效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持续上升的势头。

“我们只要不断地认识、正确地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技术设备设施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就可以大大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有效性。”杨焕宁强调,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在安全准入上,严把规划、设计、建设、改造等各个关口,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在日常防范上,突出超前预防、前端处理,深入排查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检查,采取有效措施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努力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在监管执法上,依法打击各类危及安全生产的违法行为,用严格的监管执法清除隐患、防止事故。

治理安全生产问题需标本兼治

杨焕宁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把安全生产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顺应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在安全生产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基础建设和责任体系建设,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多年来,我国已形成推动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

突出企业主体责任,健全政府领导、部门监管、属地管理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系统治理的格局;

在治理方式上,大力加强法制建设,2009年、2014年两次修改《安全生产法》,初步形成40多部法律法规、80多部部门规章、1500余项标准规范构成的安全生产法律体系,同时不断提高执法的严肃性、规范性,有效发挥了法律的惩戒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

大力加强安全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实施了以瓦斯抽采、急弯陡坡改造为代表的物防技防工程,建设了一批矿山、危化等专业救援力量;

积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和企业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对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

让劳动者安全健康、有尊严地工作

记者了解到,自上届论坛以来,为消除贫困,促进社会公平,对抗气候变化,确保无人落伍,各国领导人共同制定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与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可持续发展目标”强调:可持续发展取决于健康生活和体面的工作环境等诸多因素。

国际劳工组织副总干事黛博拉·格林菲尔德对我国煤炭行业近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给予肯定:“该行业为人员伤亡的持续减少做出巨大贡献;同样在职业病持续减少方面也做出突出贡献。”

同时,杨焕宁也强调,尽管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但对照世界发达国家的安全发展水平,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仍然有很大差距。而且,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发展不平衡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要求,都给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诸多新挑战、新要求。应对新挑战,适应新要求,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为了让每一名劳动者更安全更健康更有尊严地工作,杨焕宁表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愿意继续扩大安全生产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国际劳工组织、国际社会保障协会、国际劳动监察协会,以及各国政府、社会团体、各国企业等深化合作、促进共享,努力提升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水平,共同编制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生产网。

此外,本次论坛也为联合开展安全生产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攻关,突破一批矿山灾害治理、危化品安全保障、职业危害防治、事故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关键技术,推动安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安全生产新技术、新装备,搭建了合作平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