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煤化集团彬长矿业如何节支7600余万元

日期:2016-10-11  

国际煤炭网

2016
10/11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化集团 彬长矿业

设计一条线,落笔千万金。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彬长矿业公司以颠覆性思维和开拓性手段,从“源头”治亏入手,对大佛寺矿木盘川风井、文家坡矿辅运巷、大佛矿排矸场等重点工程实行严格的项目设计成本管控,共计节约资金7626万元。

优化木盘川风井招标方案 减投2976万元

去年初,为彻底解决大佛寺矿井4煤系统西部开拓区域用风紧张问题,增强矿井煤炭生产和通风保障能力,该公司决定规划建设木盘川风井。去年末,该风井原招标方案确定进风和回风两井筒使用两家拥有掘砌、冻结施工资质的施工单位分别承担。

年初,彬长矿业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厚志在审核招标方案时,质疑该方案沿用惯例,使用两家施工单位分别负责主、副井筒掘砌和一家单位负责冻结施工的必要性,并大胆提出使用同时拥有掘砌和冻结技术的一家单位承担施工的创新思路。随后,他会同公司、大佛寺矿有关人员,经充分调研论证,将原方案引入三家施工单位更改为使用一家拥有掘砌和冻结施工能力的单位,依照时间节点科学合理安排施工顺序,这样不仅少引入一套冻结设备,还可在保证施工质量、建设工期的基础上,大幅减少工程管理、施工、后勤服务等人工投入。新招标方案获得上级部门审核通过后,经过规范的招投标程序,总标的比原拦标价1.14亿余元降低2976万元。

缩减文家坡矿2#辅运巷 节资3780万元

年初,该公司积极研究确定文家坡2#辅助运输大巷设计优化新方案,方案规划,文家坡盘区大巷施工至基建工程设计位置后,采用“四巷制”方式向前延伸,即:一条胶带大巷、两条回风大巷和一条辅助运输大巷。2#辅助运输大巷通过联巷与1#辅助运输大巷连通后,停止掘进。

为了满足日后错车和检修需要,该方案合理的增添适当加宽巷道宽度、布置检修通道与辅运大巷连接的施工项目。此次新方案,注重生产实际,创新设计思路,将以往的“五巷制”变“四巷制”,减少断面23㎡的2#辅运巷掘进1800余米,共节省资金3780余万元。

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孝波,常务副总经理王联合,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原德胜带领公司有关部门及各矿井总工程师,会同西安煤矿设计院、北京华宇设计院等有关工程设计人员,对公司五对矿井的巷道布置方式,通风、排水、供电及运输系统进行了调研,并根据实际对各矿井系统优化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优化了矿井开采设计,简化和完善了矿井安全生产系统。

简化大佛寺矿排矸场设计 节支870万元

为解决大佛寺矿矸石排放问题,临时综合利用矸石排放场及排放厂道路工程成为该公司今年的一个专项工程。该项目前期设计方案总投资1500余万元。年初,公司提出以经济实用为目的,改变以往矿区内部道路设计“大而全”的思维定式,优化简化设计方案,能省则省的具体要求。

大佛寺矿随即按照“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花”的原则,重新勘查,将原设计方案进行全面优化简化。新方案中的排放场工程,拦矸坝两侧纵向水沟由原设计的1000米减为200米;拦矸坝排水涵管由475米减为150米;拦矸坝原设计挖土方3.85万方,回填土方18.25万方;优化方案后,坝体填筑材料调整为土夹石,坝体回填土方6.08万方,12.17万方碎石利用矿上水洗矸,剩余土方就地挖取。新方案中的道路工程,由原长2880米减为2070米,路面宽6米减为4.5米,路基挖土方16.5万方减为10.57万方。原设计道路面层40cm厚砂砾全部改为使用矿上水洗矸,大幅减少了主材费和运输费。该矸石排放场及排放厂道路工程设计方案优化后,共计节约资金87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