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洗选技术 » 正文

选煤人注意了 中煤协重点推荐这6项洗选加工技术

日期:2016-10-14    来源:56选煤服务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6
10/14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煤协 洗选加工技术 煤炭工业 选煤技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7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行业力量研究提出了《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项目技术指南(第一批)》,旨在引导企业积极推广应用“十二五”以来形成的先进适用技术,加强企业协作和技术交流,提升煤炭生产技术水平,推动煤炭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其中,涉及煤炭洗选加工的有6项,分别为:

全重介选煤厂超低介耗控制技术

技术内容:按照“粗煤泥处理环节的工艺优化”、“降低重介质合格悬浮液密度控制”和“重介分选的优化及介质净化回收系统的优化与改善”原理设计的TBS粗煤泥单独分选技术、多台小直径旋流器分选方法、低密度分选技术,可大幅度降低介质消耗,提高分选效果。在满足生产的情况下,介质消耗降至0.3kg/t原煤,同时实现洗煤成本和电耗一定幅度的降低。循环水浓度降至5g/L以下,原煤生产成本小于18元/t。

适用范围:适用于分级或不分级全重介选煤厂。

干法重介质流化床选煤技术

技术内容:分选机中的上升气流与加重质作用形成一定密度的流化床层,经预处理后的入选原煤按床层密度分层后形成轻、重产物并排出,脱介后得到精煤和尾煤。脱除的介质分别进行净化和循环,并根据流化床层高度和密度调节分流量。分选系统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通过引风除尘收集、循环。

适用范围:用于动力煤燃前脱灰降硫、原煤排矸、对遇水易泥化的低阶煤进行分选提质、生产超低灰精煤等。

高灰难选煤泥高效分选技术

技术内容:针对高灰难选煤泥的分选问题,通过强化分选过程中的能量输入,实现煤泥分选过程中能量输配与物性变化的合理适配,既提高的分选精度,又节约了能量。在提高精煤质量方面,提出了粗精煤入沉降过滤离心机脱水后滤液再精选流程,减小了精选压力和系统循环量;在提高精煤可燃体回收率方面,提出了粗选尾煤入旋流器浓缩分级、旋流器底流入高频筛脱水、高频筛筛上物入球磨机磨矿解离后再选。

适用范围:适用于细粒煤的分选、低品质煤综合利用,同时适用于后续煤泥水、煤化工废水、焦化废水澄清处理的环保领域。

复合干法动力煤分选技术

技术内容:采用空气—煤粉为介质,用压缩空气和激振力使物料松散,在带床条的床面上实现煤和矸石按密度分选。目前单套设备年处理原煤量达到500万吨,同时有适应高原地区抗低温、防冻、防堵的专用系统。该技术不用水、投资少、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耗能低、对环境污染少,符合国家节水、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发展洁净煤技术等方针政策。

适用范围:可适用于13mm-100mm不同粒度的块煤分选,高效排除矸石,降低灰分硫分,同时配有防冻设施可适用于高原高寒地区。

大型块煤干法分捡排矸技术

技术内容:采用放射性同位素射源、X光或色差等识别方法,针对不同的煤质特征建立与之适应的分析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煤与矸石进行数字化识别,通过智能排矸系统将矸石排出。单系统最大处理能力180t/h。该系统通过对选煤厂入选物料进行前期预处理,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设备损耗,减少用水量,避免煤的泥化,不使用介质,系统简洁,分选后矸石中含煤率小于3%,加工成本低。

适用范围:适用于300~13mm块煤分选,可代替原煤准备车间的手选排矸,用于煤炭集运站预先排矸,特别适用于干旱地区和严寒地区的煤矸分选。

煤泥热风干燥提质技术

技术内容:按照“物料在全程高负压、高流速、低含氧量的环境中,经扬料齿进行高转速破粘、解聚分散和扬料,并与高温烟气直接接触,发生强烈的旋流化热交换,蒸发物料水分,实现物料干燥提质”原理,设计的新型煤泥热风干燥提质工艺、关键成套设备,可提高煤泥干燥热效率及煤泥热值,使煤泥干燥前后全水分减少18%,干燥热效率在48%以上。单位湿煤泥干燥耗电量平均值13.39kWh/t,整套生产系统脱水率高,脱水后产生的热值增幅高。

适用范围:适用于褐煤提质、全煤种煤泥提质、城市淤泥脱水、有色金属尾矿泥处理等方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