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煤炭进出口 » 进口动态 » 正文

权威声音:要逐步实施国内煤部分替代进口煤计划

日期:2016-10-17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6
10/17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煤 煤炭进出口政策 煤炭市场 国际煤炭价格

10月14日,看到三则消息,让人意识到必须要为当前国内的煤炭进出口政策说点儿什么。

消息一: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9月我国进口煤及褐煤2444万吨,同比增长37.5%。1-9月中国累计进口煤炭18018万吨,同比增长15.2%。总金额885988.5万美元,按汇率6.6计算,合人民币584.75亿元。

消息二:近日,美国第二大煤炭企业阿奇煤炭(Arch Coal)结束破产保护程序完成重组,公司股票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复牌交易。该公司称,煤炭市场再度复苏前景乐观。

消息三:10月11日,澳洲最大的矿商之一嘉能可集团(Glencore)宣布,随着煤炭需求的增长,公司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科林斯维煤矿(Collinsville)将复产,并雇用工人超过200人。该煤矿产能600万吨,主要生产动力煤和炼焦煤,去年12月进入半停产状态。昆士兰政府和昆士兰资源委员会(QueenslandResources Council)均表示,科林斯维煤矿复产对于煤炭行业来说是“复苏”的标志。

看罢这些报道,确实让人五味杂成。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公告,全国目前通过减量化生产和治理违法违规建设控制了约10亿吨产能,这部分产能是可控的,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有序释放。但另一方面,我国每年缺拿出近600亿元来进口煤炭,并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国际煤炭价格。其实,国家只要对一部分先进产能不限产,并引导供应商定点供应到华南和华东地区,完全可以替代部分进口煤。至于价格,可以让进口煤用户参照API8指数((Argus/McCloskeyCF华南到岸价,API指数是阿格斯和麦氏联合发布的煤炭动态指数)、CCI广州港进口煤价格指数、纽卡斯尔港动力煤价格指数综合确定拦标价,甚至可以成立一个完全市场化的沿海地区煤炭交易中心,要求进口煤用户在此对国内供应商和国际供应商统一进行招标,这样既能体现公平竞争原则,也能促进国内过剩产能的消化,还能推进部分困难煤企增加收入及利润。当然,在进口煤的价格远低于国内煤,甚至低于国内煤的开采成本时,参照石油产业适当增加进口量倒也无可厚非。

看过开头的三则消息,思索出了一些国内煤如何部分替代进口煤的想法,看到了第四则消息,让人意识到该计划必须加快推进:

消息四:受益于煤价高涨,必和必拓在伦敦的股价今年以来已涨近63%。高盛预计,2013年和2015年关闭的4600吨万焦煤产能的40%,将在今年被重启。高盛上月将2017年的煤价预期调升64%,至135美元吨。不过矿业巨头们普遍对价格的持续性仍有疑虑,因此多数矿业公司尚未重启关闭煤矿。摩根士丹利分析师Tom Price称,煤价涨势对于许多仍持有着关闭的煤矿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是他们同样在担心煤炭的涨势能否持续,因本次煤炭涨价仅在于中国政府政策的松紧程度。

既然国外都知道本次煤炭涨价仅在于中国政府政策的松紧程度,对于一个我国产能严重过剩的产业,却在某种程度上不断推高国际煤炭价格,强烈建议有决策权的部门和领导尽快推动国内煤部分替代进口煤计划!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