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东计划5年压减煤炭产能6460万吨

日期:2016-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12/17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能 煤炭产量 煤炭消费

山东大力缩减煤炭利用,预计到2020年压减煤炭产能6460万吨,煤炭产量控制在1亿吨以内,削减煤炭企业30家,实施外电入鲁、气化山东、启动建设第三核电厂等措施,主攻清洁新能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解读《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山东是中国能源消耗大省,但能源结构不合理。山东全省2015年煤炭消耗产生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居中国第一。如何改变高污染高耗能的能源结构,能源消耗大省山东决定向清洁新能源“问道”。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魏建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大气污染防治约束性要求,未来山东省将努力压减省内煤炭消费。到2020年,山东全省能源消耗总量将控制在4.2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占比降低1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较2015年下降20.5%。

未来,山东要以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为主攻方向,同步推进非化石能源加快发展与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魏建强说,在发展绿色电力方面,山东将积极扩大风电、核电等装机规模,不断提高“外电入鲁”中可再生能源电量比重;在应用绿色热力方面,继续扩大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在供暖、制冷等领域的应用;在推广绿色燃料方面,着力推动生物质燃气、固体成型燃料以及液体燃料的生产和应用。山东还将积极发展核电,推动该省两大核电站工程建设,并适时启动建设第三核电厂址,打造中国重要的东部沿海核电基地。

记者阅读《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发现,到2020年,山东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将由目前的1115万千瓦提高到3000万千瓦;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7%至9%,天然气消费量由目前的80亿立方米提高到250亿立方米左右,天然气发电装机达400万千瓦左右;煤炭消费占比由目前的80%下降到70%左右。

据悉,目前山东省能源资源品种相对齐全,原煤、原油、天然气年产量分别长期稳定在1.5亿吨、2700万吨和5亿立方米左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