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京津冀消耗全国33%的煤炭 散煤治理该怎么办?

日期:2017-01-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1/20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散煤治理 兖矿集团 煤炭工业 煤炭深加工

日前,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其主持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7.2%,却消耗了全国33%的煤炭,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30%左右,单位国土面积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4倍左右。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大量聚集和燃煤、燃油集中排放是造成该区域大气污染的直接原因。

为治理雾霾,下一步环境保护部将联合有关部门采取六大举措,其中关于煤炭的就有两条。一是全面加大燃煤锅炉取缔力度,改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燃气供暖、电供暖;二是积极推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散煤治理

1禁煤区建设任务艰巨

在禁煤区内,散煤替代的任务艰巨。

陈吉宁表示,京津已经实施2+4联合治理,在此基础上,京津保廊四地将联合治理,全面禁烧散煤。

事实上,在此次划定全面禁烧散煤区域之前,相关部门已经为治理大气污染设置了一个禁煤区。2016年5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召开会议提出在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天津、保定、廊坊与北京接壤的地区设置禁煤区,计划在这个区域内除了煤电、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企业以外,其他的燃料用煤全部“清零”。

禁煤区内散煤替代的任务艰巨。

以河北省为例,据河北省环保厅大气环境管理处高雷更介绍,河北正在大力开展保定、廊坊的禁煤区建设,京津冀禁煤区涉及保定市区及北部9个县(市、区),廊坊10个县(市、区)。保定目前主城区涉及改气、改电的住户已基本完成,北部禁煤区煤改气、改电一共涉及50.57万户,目前已经完成了9.25万户。廊坊则在2017年10月之前,分两个阶段将禁煤区农村地区2011个村街517877户改气、改电工作完成。

“虽然相关配套措施都已到位,但是资金还有缺口。经初步测算,2016年—2018年,河北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共需资金约53亿元,资金缺口约30亿元。”河北省新能源办公室主任江光华指出。

2管理机制尚待理顺

而在禁煤区之外,散煤的治理千头万绪。

由于散煤的使用量大面广,监管成为非常困难的一环。在此次会议上,对于散煤治理,陈吉宁表示“环境保护部将联合有关部门”采取举措,但是对有关部门究竟是哪些部门,环保部与这些有关部门如何分工合作,会上并没有明确。而在实际操作中,散煤治理的“九龙治水”现象仍然十分常见。

记者了解到,在部分地区,散煤有多个部门同时进行管理,如发改委、农业局、工商局、质监局和环保局,分别从煤场、推广、流通、产品质量和利用等多个环节进行监管,但是,多头管理协调困难、效率低下,甚至成了“谁都管谁都不管”的“三不管”状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表示,在我国,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往往会发动多个部门进行联合执法,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事情的解决起到了较大的威慑作用,但联合执法的弊端在于,没有一个负总责的部门,这就会导致很多政策得不到落实,最终沦为相互扯皮的“三不管”状态。

除了管理机制尚待理顺之外,在农村地区治理散煤困难尤甚。农业部科教司副处长孙丽英认为,我国农村技术能源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国家对农村能源发展的支持还不够,部分清洁能源产品价格超出农民可承受范围,这些都阻碍着在农村地区实施散煤替代。

3煤企宜加快清洁转型

而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散煤治理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记者从山东省煤监局了解到,目前山东全省散烧煤炭总量的70%以上已经达到民用散煤质量标准要求,今冬山东省民用型煤和兰炭替代量突破300万吨,同时民用环保炉具推广达到20万台。

型煤和兰炭的需求量不断加大,部分煤炭企业已经开始抢占高地。据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介绍,该集团近两年正以“蓝天工程”建设为载体,打造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建设一流的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配送体系,构建洁净型煤产业发展新格局。

清华研究生院院长姚强指出,对于散煤的治理,除了可以用清洁能源替代以外,煤炭的洁净高效利用也是非常重要的方向。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出,推进煤炭清洁生产,发展煤炭洗选加工和矿区循环经济,并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重点耗煤行业节能减排和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为煤企的清洁转型指明了方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