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白云峰:中央降低煤炭使用量决心弥坚

日期:2017-03-06    来源:腾讯新闻

国际煤炭网

2017
03/06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力发电 新能源 煤炭消耗

今天(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腾讯新闻特邀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节能环保研究中心主任,国能中电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白云峰,就工作报告中环保及相关产业问题予以解读。

报告中提到去年,二氧化硫下降5%,氮氧化物下降4%。在一些地区持续的高雾霾现象还依然存在,这说明了现在大气污染物的治理已经进入到了攻坚阶段,每降低一点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这主要是因为火力发电厂为主的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收尾阶段。而以钢铁、冶金、化工、玻璃、供热等分散式的燃煤锅炉的污染治理,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政策环境、商业模式上都需要突破和创新。而能源结构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新能源结构比例上升了将近2%,而煤炭的使用也下降了2%。这也说明了在一个阶段,我国依靠煤炭为主要能源结构的现状,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接下来全力进行火电的灵活性改造,给新能源的使用提供技术环境,同时提高煤炭的集中度,降低散煤锅炉的使用至关重要。

报告指出今年将要降低煤炭的消耗1.5亿吨,停建缓建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防止火电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出现,同时为新能源的使用腾出空间。这说明中央在降低煤炭的使用决心很大,为实现《巴黎气候协定》进入实施阶段。压缩火电建设规模,是我国现在对过剩产能提高了预警能力,由于前些年政策问题产生的火电产能潜在危险,我们进行了很好的防范。

报告要求今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还将下降3%,加大力度进行散煤治理,对于超低排放改造要求中部东部地区这两年完成,西部地区最晚2020年完成。对于乡镇的分散供热炉,要全面取缔,实施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的战略布局。报告还提出再生能源的使用资源化,污水当中的主要污染物降低2%,开展流域治理,同时进行土地污染的排查工作。这些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环保的目标越来越具体,确实对环境保护工作有了非常具体的要求。报告还要求把经济发展和环保产业协调起来,实现共赢。环保产业确实在十三五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春天,污染治理,节能改造,新能源、再生能源的开发使用等各个领域都会蕴藏巨大的商业机会,随着新技术、新材料,新政策、新的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提高,都会对环保产业有着非常巨大的促进作用。确实到了环保产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

(白云峰,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节能环保研究中心主任,国能中电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