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企业人物 » 正文

神东煤炭公司女焊工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日期:2017-03-10    来源:华商报  作者:张云飞

国际煤炭网

2017
03/10
0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东煤炭公司 煤炭行业

49岁的顾秀花,从事焊接行业30年,她的焊接手法解决了多项焊接修复技术难题。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神东煤炭公司职工顾秀花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修复20余台前运输槽

为公司节约资金400余万元

1987年,顾秀花从内蒙古乌达技工学校毕业,被分配到乌达矿务局安装公司,成为一名电焊工。不到一年,她就掌握了平、仰、横、立等焊接技能,并以优异成绩拿到了焊工操作证。两年后,她考取了《锅炉压力容器》焊工证书。1990年,她第一次参加乌海市焊工技术比武获第四名,1991年在内蒙古电焊技术大比武中荣获第一名。

2003年7月,顾秀花同丈夫从乌达矿务局来到神东煤炭公司,通过考试成为设备维修中心成立以来唯一被聘用的女焊工。至今顾秀花已承担了百余台连采机、几十台梭车的焊接修复工作,她根据实际编写焊接工艺,制定出切合实际有效的修复方案,尤其是前运输槽的修复,每台节约资金20万余元,至今修复20余台,节约资金400余万元。维修中心领导称她为“用焊枪作画笔,绘就人生彩虹”的人。

2010年10月,顾秀花成立了秀花焊接班。她潜心钻研,把自己在实践中的积累上升为理论,编写了《JOY综连采焊接修复技术》一书。她还在《神东科技》及国家二级刊物《陕西煤炭》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

培训焊接女工59人

20项革新发明被企业应用

2012年担任女子车间经理以来,顾秀花培训焊接女工59人,截至2014年10月,经她们手修复的设备,节约资金共计5484万元。在她的带领下,在省级及以上发表论文5篇,革新和发明在企业中应用的有20项。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焊枪秀出壮美人生,让焊花射出活力光芒,顾秀花用26年的焊工生涯,书写了平凡女工的灿烂辉煌。2005年1月被评为神东集团十大技术能手;2006年2月和3月分别获央企“巾帼建功标兵”和全国三八红旗手两项殊荣;2009年10月1日,她应邀参加了祖国60华诞观礼;2012年4月,评为“同煤杯”感动中国矿工;2012年6月评为神东煤炭公司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13年2月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誉;2013年11月获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2014年10月获国家级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