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焦炭 » 煤焦动态 » 正文

短期焦煤市场稳中偏弱

日期:2017-03-10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张会芳

国际煤炭网

2017
03/10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煤市场 焦煤需求 焦炭价格

春节过后,焦炭价格继续加速下调,煤矿陆续恢复正常生产,焦化厂因利润缩减不断压缩原料采购量诉求煤矿降价,国内焦煤市场弱势运行,地方煤矿价格普遍下调,部分地区大矿价格也开始下跌。自3月开始,焦炭价格在经历了三个月的火速下调后止跌回稳,煤企库存稍有减少,预计短期内焦煤市场稳中偏弱。

短期内不恢复276工作日限产政策,焦煤供应基本维持稳定。3月7日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已没有必要再大范围实施煤矿减量化生产措施,中国今年全年去产能任务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从当前形势看,随着煤炭去产能的深入推进,一批无效低效产能加快退出,煤矿违法违规建设和超能力生产得到有力遏制,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得到了明显改善,煤炭去产能任务可以实现,短期内276工作日去产能政策不施行,焦煤供应关系整体变化不大。

下游焦化厂开工率维持较高水平,焦煤需求不减。尽管“两会”期间要求河北等地限产,但总体来看焦化厂开工率依旧维持较高水平。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3.3日100家独立焦化厂开工率73.5%,环比上升1%。焦化厂开工率依旧维持较高水平,对原料需求不减,支撑焦煤价格稳定。

 下游焦化厂原料减少,后期补库意愿或将增加。自11月中旬开始焦炭价格不断下调,焦化厂利润收到压缩,据青岛大宗测算,焦炭价格下调后较下调前利润压缩350-400元/吨。受焦炭价格下调影响,焦化厂不断压缩原料采购来要求煤企降价,受此影响焦化厂原料库存不断下降。截止3.3日100家独立焦化厂焦煤平均库存5.77万吨,环比降低2.82%,平均可用天数为12.32天,环比降低0.1.52%。焦化厂库存不断降低,为保证正常生产,库存需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后期为增加库存补库意愿或将增加。

煤企库存有所下降,支撑后期焦煤价格稳定。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3.3日山东、山西、河北、安徽四大焦煤主产大省焦煤总存库为113.4万吨,较上周库存减少4%。前期焦炭价格不断下调,焦化厂采购积极性一般,随着焦炭价格止跌回稳,焦化厂采购积极性有所提高,在煤矿方面恢复正常生产,产量稳定的情况下,焦化厂采购增多导致煤企库存有所下降,对后期焦煤价格稳定有一定支撑作用。

综上所述,焦炭在经历了三个月快速下滑后,近期开始止跌回升,支撑焦煤价格稳定;短期内不恢复276限产政策,主产地区煤企库存相对偏高,焦煤资源供应保持相对宽松状态;受下游焦炭市场止跌企稳及焦煤供需影响,预计后期焦煤市场稳中偏弱。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