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不以煤炭为主导 兖州煤业下一步将如何发展?

日期:2017-04-10    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4/10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兖州煤业 煤炭产业

    据兖州煤业日前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19.82亿元,同比增长47.78%,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64亿元,同比增长140%。 
 
  与利润改善更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一直以煤炭为主导的兖州煤业在产业布局上出现新的变化,物流贸易与金融产业开始发力,公司已初步构建起“实体产业、物流贸易、金融投资”三边支撑的战略产业新布局。 
 
  兖州煤业总经理吴向前表示,兖州煤业选择了跳出煤炭产业传统发展路径,大力实施“产融协同、双轮驱动”战略,围绕构建国际化新型综合能源集团和产融财团的目标,加快实施了新的产业布局和资产配置。 
 
  在新产业布局中,煤炭主业是支撑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产业。兖州煤业以煤兴起,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煤炭、煤化工、电力、装备制造为主导业务的实体产业体系,基本建成了山东、陕蒙、澳洲三大基地,更为重要的是积累的厚重的人才储备、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在新产业布局中,实体产业仍被确定为兖州煤业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将重点围绕煤炭做强、化工延伸、电力优化、制造升级,继续推进现有产业向上下游产业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把实体产业培育成支撑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产业。 
 
  对于物流贸易产业,兖州煤业董事、财务总监赵青春表示,兖州煤业在这方面也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一是公司多年从事实体产业生产运营,积累了丰富的用户资源和市场渠道;二是公司在境内境外多区域发展布局,为发展物流贸易业务打开了市场空间;三是公司长期稳健运营形成了厚重的资金、品牌、信用优势。 
 
  赵青春认为,兖州煤业物流贸易产业当前重点是搭建平台、聚合资源、培育队伍、积累经验,利用综合优势,搭建起链接上下游产业用户资源的平台,以金融和服务切入充分聚合物流贸易资源。尽管目前的效益优势尚未凸显,但随着新的客户群体、新的市场区域不断拓展,平台聚合和资源发散的规模效应将不断放大,不仅将与兖州煤业产品销售形成巨大的协同运营优势,未来也将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金融产业被视为公司实施产融协同、双轮驱动战略的重要支点。公司董事会秘书靳庆彬表示,实施产融协同、双轮驱动战略,是公司适应发展新形势,实现产业运营与资本运作深度融合、快速发展的重大决策,也是兖州煤业实现深度国际化、发展区域化的“智慧结晶”。 
 
  兖州煤业作为拥有四地上市平台的跨国公司,多年来深耕资本市场,早已具备了明显的“金融属性”,也积累了一批丰富的投融资人才和成熟的金融和资本运作模式。 
 
  近年来,兖州煤业多次成功运用“资源+资本”产融结合模式,相继在澳洲、加拿大、鄂尔多斯实施了一系列产业并购,快速实现了国际化、区域化的产业布局;通过增资上海中期期货,参股齐鲁银行和浙商银行,设立中垠融资租赁、端信投资(北京)公司、端信投资(深圳)公司、青岛资产管理公司等,全面加快金融产业布局。 
 
  截至目前,公司已初步搭建起上海、北京、深圳、青岛“四位一体”金融投资产业平台,布局了银行、期货、基金、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等金融或类金融产业体系。 
 
  分析人士指出,兖州煤业构建的“三边支撑”战略产业布局,是兖州煤业实施“产融协同、双轮驱动”战略的具体体现;“三边支撑”战略产业布局的确立和基本形成,将为兖州煤业加快由“传统能源企业”向“国际化新型综合能源集团和产融财团”转型升级提供全新的战略支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