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蒙华铁路陕西段千米隧道贯通北煤南运攻克黄土难题

日期:2017-04-11    来源:西部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4/11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煤南运 煤炭运输 煤炭资源

4月9日下午16时,我国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蒙华铁路蒙陕段首座单头掘进的千米以上纯黄土隧道—全长1067米的杨台隧道提前2个半月贯通,标志着蒙华铁路湿陷性黄土隧道施工难题被全面攻克。

蒙华铁路全长1814.5公里,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七省区,项目建设总工期5年,预计2020年开通。规划运输能力为2亿吨/年以上,计划投资概算1700亿元,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和“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也是一次性建成的世界上最长的重载铁路。其中,蒙华铁路陕西段,正线全长493.729公里。陕西段的建设,对完善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和铁路网布局、开发蒙陕甘宁煤炭资源、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对延安经济转型升级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天下午,杨台隧道贯通仪式在中铁二十局六公司蒙华铁路7标三工区施工现场举行。全长1067米的单洞双线纯黄土隧道杨台隧道,位于中央红军长征落脚点陕西省延长县境内,洞宽11米,最大埋深116.8米。该隧道地处峁梁地貌构造的黄土高原,地质结构复杂,围岩情况差,加上湿陷性黄土易塌陷等特点,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

最终采用短台阶施工工法,“顶天立地”工艺,让隧道上台阶拱架紧贴掌子面,下台阶拱架及时封闭成环,二衬及仰拱施工紧跟掌子面,成功攻克了湿陷性黄土下沉等难题,确保隧道施工安全性与施工循环的连续性,助力隧道提前贯通。

“北煤南运”意在中国北方地区生产的煤炭向南方,主要是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运输,是中国煤炭运输长期存在的主流向。中国煤炭生产和消费地区分布不平衡,华北地区是煤炭主要产区,煤炭生产大于消费,是煤炭输出区。华东和华南地区煤炭消费大于生产,是煤炭输入区。北煤南运运量大、运距长,主要采用铁路、海运和内河水路运输。京沪、京九、京广、焦枝等铁路、沿海、长江和京杭运河水路运输线都是北煤南运的主要线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