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增强预见性 煤炭行业需直面四大难题

日期:2017-04-21    来源:慧聪工程机械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4/21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可再生能源 煤炭企业

    4月13日,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四届理事会六次会议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指出,推动煤炭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辩证地、发展地看待面临的新形势和新变化,增强预见性,把握发展方向,推动行业改革发展。
 
  王显政介绍,近年来,煤炭行业依靠科技进步,推进转型升级发展,新的产业优势正在形成,14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产量占全国的93.7%,建成了6个亿吨级煤炭企业、59处千万吨级特大型煤矿和43个综采自动化无人开采工作面,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煤炭企业参股、控股电厂装机总规模达到1.7亿千瓦,占全国火电装机的17%左右。煤炭与上下游产业、新技术和新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了从传统煤炭开采业向现代产业体系的演进,初步形成了煤炭开采、电力、煤化工等多元产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王显政强调,看到机遇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煤炭行业发展还面临严峻挑战。一是煤炭需求增速放缓和产能过剩问题并存。一方面,煤炭消费增速换挡减速,煤炭消费增速从“十一五”期间的7.5%下降到“十二五”期间的2.6%,根据《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煤炭消费年均增速将下降到0.7%左右。另一方面,全国煤炭产能过剩的态势并没有根本改变,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依然艰巨。
 
  二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作用增强。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快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双重替代步伐,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规划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替代作用不断增强。
 
  三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突出。目前,在全国近9000处煤矿中,年产30万吨及以下的小煤矿还有近5000处左右,其中,9万吨及以下小煤矿还有2700多处;虽然有部分企业已经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但前4家煤炭企业市场集中度仅为24.1%,产业集中度低;一大批老矿区的煤矿企业竞争力不足、转型发展困难的问题仍十分突出。煤炭行业原始性创新能力比较薄弱,大型装备、关键设备和元器件国产化能力不足;在企业管理、国际化和质量效益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任务紧迫而艰巨。
 
  四是生态环境约束日益强化。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煤炭资源开发、生产、输运、利用和矿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要求将更加严格,煤炭发展的生态环境约束日益强化。目前,全国煤矿采空区土地塌陷累计达100万公顷左右,每年新增采空区6万公顷左右;煤矸石堆积占用大量土地,并造成严重土壤污染。
 
  王显政要求,全行业要坚持以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理念创新、模式转变、动力转换,深入研究煤炭行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思路、方法和途径;着力推进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低碳集约化利用,推动行业发展由数量、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益、集约型增长转变,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与燃料并重转变,由煤炭生产向生产服务型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人才技术密集型转变,提升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