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山西部分国有煤矿人才短缺令人担忧

日期:2017-04-2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李仑

国际煤炭网

2017
04/26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煤矿 山西煤监局 煤炭企业

“你矿透水系数是多少?”4月21日,在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辰通煤业公司会议室,正在该矿调研的山西煤监局局长卜昌森发问。地测科负责人半天答不上来,僵立在原地。

随后,卜昌森来到盂县大贤煤业,在查看15号煤层采掘平面图时,他惊讶地发现陷落柱被设计在了采面中间。“这张图整个就不合格!”卜昌森向矿长一一指出了不妥之处,并对一起调研的县领导说:“这两个矿在技术管理上十分薄弱,其中有一个矿的总工程师还是初中毕业。”

据了解,技术力量薄弱、人才短缺,并不是发生在山西地方国有矿的个别现象,在山西省属国有煤矿也很普遍。

西山煤电集团总经理郭福忠告诉记者,由于收入低,技术骨干大量流失,加上目前兼并重组整合矿多,摊薄了本身并不丰厚的人才家底。根据要求,在未来5年内,山西省国有煤矿原则上一律不新招聘普通矿工,而是从现有人员中调剂,人才引进也存在困难。

卜昌森指出,山西省煤矿普遍存在技术管理薄弱、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的问题,已严重阻碍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安全发展,应引起高度重视。

如何才能破解结构性缺人?卜昌森认为,要以国企改革为契机,认真解决分配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卜昌森给出了四条路径:用好现有的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培育好企业发展的后继人才,特别是各类工程技术人才;引入发展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借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基地的人才,为企业改革发展出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