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鹤煤九矿:新技术让瓦斯抽采如虎添翼

日期:2017-05-04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单得胜

国际煤炭网

2017
05/04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瓦斯治理 瓦斯抽采 鹤煤九矿

日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九矿探索的煤层顶板裂隙抽采新技术,已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公司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并取得不错的效果。那么,鹤煤九矿在煤层顶板裂隙瓦斯抽采上有何妙计、如此得到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公司领导重视并得到全面推广应用呢?带着这个问题,笔者进行深入采访。

因地制宜,精准对钻孔优化设计

“当初我们针对3202工作面采空区顶板裂隙带及冒落带内积聚瓦斯较大的特点,采取因地制宜的办法,对抽采钻孔进行了优化设计,极大地解决了顶板裂隙带和冒落带瓦斯较大的难题。”谈起瓦斯治理时,该矿矿长马永庆跟笔者说道。

为解决这一难题,该矿专门组成了瓦斯抽采技术攻关小组,对3202工作面顶板裂隙带及冒落带的瓦斯进行了大量研究和数据分析。经过多次验证后,该矿一方面采取将钻孔布置在冒落带上方的裂隙带下部,即能抽采高浓度瓦斯,需确保直接顶冒落后钻孔的正常抽采;另一方面将增大钻孔数量,在3202工作面上隅角回采方向每20米布置一个抽采钻孔,这样能使煤里的瓦斯得到充分释放,有效地解决了瓦斯顶板裂隙带及冒落带内积聚瓦斯较大的难题。

封孔连带,让瓦斯抽采最大化

该矿总工程师李杰跟笔者介绍道,瓦斯封孔对瓦斯抽采效果起到很关键性作用,不仅影响安全生产,而且还影响到瓦斯发电。

基于这种认识,该矿通防科积极想办法、出主意,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创新管理办法,强化封孔管理。为此,该矿先使用Φ94mm钻头开孔,然后打钻到设计深度后,再使用Φ113mm钻头进行全程扩孔打钻,既保证了深度内钻孔的堵塞,又提高了打钻孔内的瓦斯浓度。此外,该矿还采用“两堵一注”工艺进行封孔注浆,钻孔通过3寸钢丝带带抽,连接至4寸辅助管后与抽采系统连接,其中每根4寸辅助管都加设了孔板、测嘴以便抽采数据的观测。因此,通过此办法,使抽采效果比原来提高了10.5%,极大地实现了瓦斯抽采最大化。

严格管理,让瓦斯治理落到实处

该矿在瓦斯打钻抽采治理上,始终坚持压实责任、严格管理的瓦斯治理措施,不断强化瓦斯打钻抽采治理,确保让瓦斯治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在打钻施工方面,该矿抽放队明确管理分工,要求主管队长抓全面工作,党支部书记抓井下思想稳定工作,安全副队长主抓现场安全生产,跟班管理干部抓现场进尺、组织生产工作,严格规范管理,让每位管理干部都清楚自身职责,压实责任,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在打钻抽采监督方面,该矿要求施工前由地测科负责送线,安检科全程监督检查;通防科组织对钻场验收,安检科对每个钻孔施工方位、倾角、孔深等严格验收,对不按照要求落实的管理人员要“顶格”处理,有效地保证了打钻效果。

此外,矿还制定了正向激励措施。对打钻工两人每台钻机打两个孔,每人奖励价值20元光荣票一张,每多完成1个孔,就多奖励每人1张光荣票。同时工作面上隅角取消风障,上隅角瓦斯浓度降到0.6%以下,回风流瓦斯浓度降到0.5%以下,矿上对抽放队奖励5万元,激励了干部职工抓好瓦斯抽采的积极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