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今年下半年钢铁市场多重利好支撑

日期:2017-06-02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王强

国际煤炭网

2017
06/02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条钢 钢材价格 焦煤进口量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行情较好,尤其是建筑钢材,受益于去“地条钢”政策,下半年钢材价格可能超过今年2月底3月初那一轮钢材价格的高点

近日,有关机构预测称,一系列利好因素表明,今年下半年钢材价格可能超过今年2月底3月初那一轮钢材价格的高点。

以北京螺纹钢和唐山钢坯为例。北京地区螺纹钢价格从2016年12月底的每吨2900元,涨至今年2月底3月初的最高每吨3850元,涨幅达每吨950元。之后下跌至4月20日的每吨3050元,现在价格反弹至每吨3750元。唐山钢坯价格从2016年12月底的每吨2750元最高涨至每吨3330元,今年4月下旬跌至每吨2680元,现在又涨至每吨3140元。

原材料是影响价格的因素之一。2016年,铁矿石价格上涨和焦炭限产抬高了钢厂成本,但由于钢材价格同比较高,重点钢厂依然盈利。目前,铁矿石价格为每吨440元左右,焦炭(唐山准一级)价格约为每吨1800元。业内人士认为,铁矿石和焦炭对后期钢材价格的影响较小。

目前,港口铁矿石库存约有1.4亿吨,居高不下。此外,在“地条钢”整治中,全国各地中频炉大面积停产,废钢价格较低,各大钢厂炼钢加大废钢入炉比率,也相应减少了对铁矿石的需求。所以,目前铁矿石总体处于供给过剩状态,不具备主导性。

从焦炭供给来看,今年前4个月焦煤进口量大幅增长,增幅达52.5%,产量增长5.1%。煤焦短期很难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价格也会跟随钢材价格波动。

专家指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争抢市场份额的钢厂产能减少了很多,今年钢材价格在钢厂成本线下长期运行的可能性小。此外,钢铁行业今年有5000万吨的去产能任务。目前,钢铁大省河北公布出来的口径是一季度完成去产能任务的30%,二季度前完成80%,三季度末全部完成。

近期钢材价格仍然在上涨,不过由于钢材整体价格达到了相对较高的水平,在钢厂利润水平较高的情况下,短期内价格继续上冲的动力减弱。

长期来看,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行情较好,尤其是建筑钢材,受益于去“地条钢”政策,下半年钢材价格可能超过今年2月底3月初那一轮钢材价格的高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