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新安矿一不留神建成个3A级工矿游景区

日期:2017-06-1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任珺莹 赵鹏璞 实习记者郭义伟 通讯员陈燕

国际煤炭网

2017
06/16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矿开采 义马煤业

为了给职工和家属一个舒适优美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河南能源义马煤业公司新安矿近年来抓好环境建设。一开始也就是在开采区和办公区种种树、养养花——

午后的阳光透过厚厚的树叶,星星点点地斜洒在石子路上,路边的水渠中莲花正努力地盛开着。在树林中,还有人支起了帐篷,纳凉、野餐。

这里是洛阳有生工矿游景区,也是河南能源义马煤业公司新安矿的开采区和办公区。

“谁说煤矿开采和绿色友好型环境不能兼得?我们矿不就是个可以兼得的例子嘛。”新安矿党群工作部的侯丹说。

平时:

这里是矿区,也是景区

在新安矿矿区,常常都能看到举着反光板,扛着照相机,穿着婚纱的年轻人,他们大多是住在附近城镇的居民。

来拍照的小伙子小陈,穿着一身复古西装,颇有点民国范儿。小陈告诉记者,他家住在新安县里,为了来新安矿区拍照,他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

“我媳妇特别想去江浙一带的古镇拍婚纱,后来听朋友说家门口就有个江南小镇(新安矿区),我就跟她商量,别舍近求远了,就在家门口拍吧。”小陈说。

小陈的媳妇一开始担心这里跟江南的风景差太多,小两口在决定拍照之前还特意到新安矿踩了点。当时是3月底,樱花开得正好,小陈的媳妇在矿区转了半圈就决定了,来这儿拍照。

化妆师给新娘补妆的工夫,摄影师跟矿区小卖店的老板娘聊上了天。

“他们老来矿区拍婚纱照,熟得很。”小卖店的老板娘说,“来矿上拍照的人很多,拍写真的,拍风景的,拍动物的,拍啥的都有。”

以前,只是矿上的年轻人或者矿区子女在这儿拍婚纱照。自从新安矿区被正式命名为洛阳有生工矿游景区,并纳入新安县“大峡谷—荆紫仙山—工矿游”旅游精品线路之后,来的人多了,这里的名气也传出去了。

在新安矿区经常能见到外地游客的身影,还有不少年轻人把婚宴地点选在了新安矿区里的饭店。

初衷:

让家更好看,更舒服点

20年前,新安矿还跟其他的矿区没什么区别。煤尘、卡车、“黑”矿工,大家觉得在这儿生活,得靠一个“忍”字。

吐槽矿区脏乱差的声音多了,当时新安矿的领导班子觉得总这样也不是个办法,就带着大家一起动手装点矿区。

“一开始也就是种种树、养养花,后来赶上煤市不景气,用完的支护和材料,卖废品都没人要。大家索性废物利用,拿用过的废旧材料开始‘DIY’,动手建设矿区。”新安矿的工人小李说。

小李是个矿二代,从小就在新安矿区长大。他亲眼见证了矿工们怎么用废旧支护和锚杆、水泥做出了一个个雕塑,怎么用矿井水建成湖泊、喷泉,怎么用井下捡到的化石建了一个地质历史文化走廊……

“城里的孩子可以去博物馆、科技馆了解历史,了解文化。矿区的孩子没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就想着,给矿区的孩子也建一个属于他们的博物馆,所以有了现在的地质文化走廊。”新安矿的一位负责人说。

在地质文化走廊,小李兴奋地指着一个恐龙雕像说:“你看见这个大恐龙了吗?这是我们矿上工人自己做的,里面是锚杆,外面是水泥。这是鹦鹉螺化石,这是树叶化石……这些化石都是矿上工人在井下挖煤的时候收集的。”

每到一个地方,小李都会讲一个故事:鹅卵石台阶的故事,大白鹅雕像的故事,徽派墙壁的故事,塔楼的故事……每一个故事讲的都是新安人如何用双手搭建自己的家园。

新安矿矿长李书文说:“矿区环境建设的初衷,只是为了给职工和家属一个舒适优美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没想到如今竟打造成了国家3A级工矿游景区。”

传承:

自己动手,幸福满满

“在新安矿,大家已经习惯了‘自己家园,自己动手’。”侯丹说。

就是在煤价最好的那几年,新安矿区的建设和维护也是出自新安人之手。

新安矿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其中虽然有节俭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大家已经喜欢上了“DIY”。大家觉得,自己动手之后的那种满足感和幸福感更珍贵。

矿区里的果树上、草地上都会有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某某科室的名字。小李说:“这些是负责管理的科室的名字。我们矿区建筑的维护、清扫,花草树木的修剪、除虫,都是由各个科室负责的。我们还有许多果树,到了秋天,对应的负责科室就会把果子摘了分给大家。”

新安人特别善于改造废旧品。在新安矿的井下探秘游览区里,经常能看到井下废品的身影。摇臂的模型、采煤机的模型、运输巷道的模型,都是用井下拆下来的废旧木头做的。

后来,煤炭行业推行质量标准化矿井和绿色矿井建设,新安矿就将之前做的一些美化矿区的设计,融合到质量标准化建设和绿色矿井建设中,才有了如今的公园式矿区。

在新安矿,当个规划设计师可不容易。因为新建的建筑物除了美观,还必须兼顾人文、实用等特点。为此,矿上平日里设计矿井、设计大楼说画就画的高手们,也费了不少脑细胞。

比如,矿区里那个融合了江南风情与湘西风情的塔楼,从外面看就是一个普通的塔楼,实际上它是连接矿井到家属区的空中走廊。因为之前矿井和家属区之间有块凹陷地,矿工升井后回家需要先走下相当于三四层楼高的台阶,绕过广场,再爬三四层楼高的台阶,才能回到家属区。

“升井后,工人都很累。后来我们就建了这个空中走廊,工人升井后回家不用再爬台阶,也不用绕路,还能在空中走廊里的小市场买点菜带回家,很方便的。”侯丹说。

“新安矿的‘公园化之路’既是无意之举,也是有心为之的结果。”义煤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说,“先有的新安矿的美化矿区建设,后有的公园式矿区。新安矿能成为公园式矿区,只是我们的建矿理念刚好与当前推崇的绿色矿区、生态矿区理念不谋而合。”

记者手记

打开手机上的携程App,可以看见洛阳有生工矿游景区的综合评分为4.1分(满分5分)。去过新安矿区的网友留言:“集煤矿作业现场、生物标本、地质化石、科普知识教育为一体的工矿游景区,很有特色!”

还有网友感慨:“现在的煤矿已经是这样的了!”

这些是游客眼中的新安矿区,绿色、安静、漂亮。而在小李这样的新安人眼中,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满满的回忆。

新安矿给记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除了煤矿人的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还有小李讲故事时的样子:像个向小伙伴献宝的孩子,想要把新安人用近20年时间建设家园的故事一股脑儿地告诉你。

这是几代新安人建起来的家园,这里的一草一木,每一块石头,都承载着新安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美好期盼。

新安矿符合记者理想中对于现代煤矿的各种期望。绿树成荫,有文化,有内涵,有技术,还有“幸福的感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