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看兖矿监事会如何推动企业改革?

日期:2017-07-11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吴玉华

国际煤炭网

2017
07/11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兖矿集团 兖州煤业 煤炭企业

监事会的5名成员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对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揭示,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及时报告,推动兖矿集团改革一步步地往前走

山东兖矿集团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一项重大变革是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包括监事会在内的“三会一层”运行更加规范、顺畅。

2016年初,兖矿集团新一届监事会根据山东省政府和省国资委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完善监事会制度。

“我们反复强调要以问题与风险为导向开展监事会工作。”山东省省管企业监事会主席赵荣浩在兖矿集团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围绕中心工作,对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揭示,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及时报告。”

国资监管“一盘棋”

兖矿集团监事会隶属山东省省管企业监事会第二监事处,共有5名成员,包括公务员监事、专职监事和企业职工监事。其中,公务员监事包括监事会主席和1名体制内监事;专职监事由省国资委按照规定程序通过公开选聘;企业职工监事由企业自己选举,属于兼职。公务员监事与专职监事合称外派监事。

王笃平,原为山东能源临矿集团财务部部长,2016年2月成为山东省省管企业专职监事,隶属赵荣浩分管的第二监事处,目前对兖矿集团和华鲁集团履行监督职责。

“一年的时间大都在兖矿集团。”王笃平说。根据山东省国资委工作安排,兖矿集团监事会围绕投资决策、企业减亏增效、“两金”占用三项主要工作开展监督,“兖矿集团资产有2000多亿元,行业较多,发展较快,近期海外投资较大,这是我们监事会的工作重点”。

4月14日,兖矿集团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15次会议,兖矿集团监事全程参与了会议。

“经过各位董事、各位监事认真审议,会议提交董事会的16项议案都获得表决批准,形成了董事会决议。”王笃平说,“在审议过程中,有的董事独立、客观、审慎地发表了专业意见,有的监事提出了建议。”

4月18日,兖矿集团监事会向兖州煤业公司、兖矿化工公司、兖矿东华建设公司以及兖矿集团投资发展部、审计风险部等企业和部门,提交《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议意见反馈单》。

赵荣浩指出,2017年山东省国资委的工作要点包括推进国有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处置僵尸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国企党建等。

赵荣浩说:“只有紧紧围绕国资委的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才能真正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

创建信息反馈机制

段银山是兖矿集团监事会5名监事中的公务员监事。记者采访的前一天,他正跟随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在基层考察调研。

“兖矿集团对监事会的工作非常重视、支持,在工作、学习、生活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段银山说,监事可随时进入兖矿集团OA系统。兖矿集团所有文件都能在OA系统看到,财务数据也能及时对监事会公开,一些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项目监事都能参与。

“兖矿集团是山东省开展监事会‘外派内设’模式试点的第一批单位之一,目前各方面的配置很完善。”段银山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促进企业与监事会之间的沟通,兖矿集团创建了一种信息反馈机制。”

监事会4月18日向兖矿集团提交《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议意见反馈单》4天后的22日,兖矿集团董事会秘书处就陈宏董事、段银山监事、王笃平监事提出的建议分别给予了答复。

“由于兖矿集团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体制机制与原来相比,发生了诸多变化,需要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研究的议题较多。”段银山说,“参加会议前,监事会成员会仔细研读每项议案,对有疑问的议案还要多方咨询或者查阅资料论证,确保所提意见建议不偏不虚,尽量精准。意见建议提对了、提准了就是为企业的最好服务,这也是监事会所追求的目标之一。”

段银山说,监事会的常规工作就是学习和调研,每季度都要写出针对企业的分析报告,每年还要提交企业年度分析报告。分析报告先由专职监事起草,经过多次讨论修改,最终以全体监事名义通过并提交企业。监事会一项重要“规定动作”是对企业主要领导人进行评价,一般从2月份开始3月份结束。另外,监事会的不定期工作包括对企业重大事项的专题调研。

2016年,监事会列席兖矿集团各种会议47次,其中董事会13次,总经理办公会27次,专题会议7次,对研究的议案提出意见和建议17条,所提意见和建议得到企业重视和关注并迅速得到回复;组织集中调研活动4次,调研单位18家,提交了《关于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票据贴现纠纷案件相关情况的专题报告》等。

推动国企改革往前走

兖矿集团是山东省国有企业第一批设立监事会的试点企业之一,自2007年开始。

据赵荣浩介绍,监事会刚派驻时,企业有时还不很理解,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完善,监事会越来越受到企业的欢迎和重视。“设立监事会,是实实在在地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赵荣浩说。

“企业对监事资源的‘抢夺’也反映出企业态度的转变,现在很多企业对监事会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觉得监事会真正帮助企业健康运营,而不是像前些年那样有所顾虑。”段银山说,“而且,在省国资委出台的一些相关政策的促使下,省管企业对我们监事会的支持和保障力度也不断加大。”

“现在企业变化、发展太快,监事会成员提问题有可能会偏。”王笃平说。他表示,因为监事会的介入,兖矿集团自身也加强了监督。“兖煤澳洲莫拉本项目,兖矿集团找了2家投资机构进行评估,以前也许就找1家。现在2家评估机构就有了对比,评估结果就比较可信。”王笃平说。

“监事会对于企业,一方面是监督,一方面也是创新。”段银山说。他认为,要做好监事会的工作,除了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之外,还要不断地创新,一是从制度入手,规范自己的行为;二是要重视每一项提案,在充分调研、学习、吃透情况的基础上,重点考虑风险防范,提意见或建议一定要谨慎;三是对所提建议一定要跟踪,及时与相关领导沟通,做好解释。

“监事会工作在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中。”赵荣浩说,“通过监事会工作,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一步步地往前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