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企业人物 » 正文

筑梦矿山——记达竹公司小河嘴煤矿党员、达竹公司金牌班组长、川煤集团优秀班组长赵兴贵

日期:2017-07-17    来源:达竹公司小河嘴煤矿  作者:杨涛

国际煤炭网

2017
07/17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煤集团 小河嘴煤矿 赵兴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

今年6月29日,在达竹公司小河嘴煤矿隆重庆祝建党96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赵兴贵作为全矿新党员代表,庄严举起右手,与全体党员一起诵读入党誓词。

这一刻,赵兴贵心潮澎湃。

从不知煤炭为何物的农民,到采煤工人,到采煤大班长,到采煤队现场值班队干;从矿级十佳班组长,到达竹公司金牌班长,再到川煤集团优秀班组长,赵兴贵一路走来,扎根矿山,从未言苦,本色依旧。

18年的矿山筑梦之路,让赵兴贵终圆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这就是赵兴贵,一个憨厚朴实的矿山汉子,一名冲锋在前的一线党员,一位奉献在生产现场的基层管理者。

从农民到矿工

1999年,赵兴贵怀着养家糊口的朴素想法,从通江老家诺水河镇,来到当时的四川达竹矿务局斌郎煤矿采煤三队干上了采煤。一年之后,又转到小河嘴煤矿采煤外包队,从此在小河嘴煤矿扎下根。

赵兴贵的家乡诺水河,坐拥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等响亮头衔,群峰耸峙、丽峡幽谷、险道雄关的诺水河日夜奔腾不息,赋予了他实在、憨厚、坚毅和吃苦耐劳的品格。

“兴贵这个人,干起活来像老黄牛一样,吃得亏,吃得苦,是块干煤矿的好料。”赵兴贵刚到外包队干了几天,当时外包队队长陈天洪就看出赵兴贵干活儿的拼劲,队里有什么急难险重的活儿,总是交给他。

在没有实现机械化开采之前,小河嘴煤矿采用放炮落煤开采方式,先是炮班放完炮后,生产班人员再进入采煤工作面边攉煤边支护,这对操作人员的体力和耐性都是考验。

“一个循环的煤炭铲下来,浑身上下全是汗水,用铲子在肚皮上一刮,半铲子汗水。进班的时候,在井口服务站接的两斤凉开水根本就不够喝。”回忆那时落后开采方式的艰辛,赵兴贵历历在目。

当时,矿区文化娱乐生活还不是很丰富,别人下班都打麻将消遣,唯有赵兴贵不打麻将,也很少进城玩。由于经常向老工人虚心求教,他逐渐掌握了采煤工作要领,积累了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很快走上了采煤班组长岗位。

2006年,采煤外包队被小河嘴煤矿成建制收编,在重新组合队伍时,新组建的采煤一队队长陈天洪指名道姓要赵兴贵留在队里担任生产1班的班长。“只要有兴贵在现场,我心里格外踏实。”陈天洪说。

企业不会亏待实干的人。也就从那时起,矿上把赵兴贵从农民工转为合同制工人,并分到了矿上的简易周转房。2007年,他把爱人邬正秀和两个孩子从通江老家接到矿上,矿山有了他温暖的小家。

从体力到技能

2008年6月,致力于采煤机械化的小河嘴煤矿,在达竹公司支持下,决定在采煤一队1017采煤工作面上爬底板采煤机,这让干惯了放炮落煤、手工攉煤的赵兴贵和他的兄弟们很好奇,也很激动。

“兄弟们,有了割煤机这个‘洋玩意儿’,我们以后工作量就小了,没得那么累了,也能早点下班了。我们要有信心,一定要把它玩转!”在割煤机装备投产后的班前会上,赵兴贵鼓励班组的兄弟们。

刚上割煤机那会儿,由于割煤司机对操作还不是很不熟悉,再加上1017采煤工作面高低不平、煤层极薄,割煤机一会儿趴窝,一会儿下滑。往往一个班下来,大家都是精疲力尽。

“这个割煤机搞起好恼火,还不如铲煤炭来的痛快,不如‘杀机’算求了。”这个时候,矿上领导深入队上做工作,赵兴贵也给兄弟们打气:“不要小看这个铁疙瘩,把它搞顺了,肯定比铲煤炭来得舒服,我们要相信科学技术。”

虽然那样说,但赵兴贵这个班长当得可不轻松。那段时间,每次下班回到家,身为班长的赵兴贵累得话都不想说,一躺下就鼾声大起,这让他的爱人邬正秀心疼不已:“你这个班长,啷个当得这么累?”“那有啥子法,我是班长,必须带头干。”赵兴贵回答。

遇到割煤机故障检修,班组其他人都坐一旁吹牛休息,只有赵兴贵不休息,要么给检修人员打个下手,递个螺丝或工具,要么东问西问,向检修人员学习故障处理方法。

“老赵你不休息,像个‘三脚猫’跳来跳去干啥呢?你说你你一个大老粗,还能把这‘洋机器’搞得明白?”每当有人这样打趣他,赵兴贵总是笑笑。

过了不久,一个早班,割煤机割到采煤工作面中段时,突然发生故障,年轻的割煤机司机束手无策。赵兴贵自告奋勇说:“让我试试吧!”在大家怀疑的目光里,不到10分钟,割煤机又欢快的叫起来。

“吔!老赵,硬是看不出来,你还真把这个‘洋玩意儿’搞懂了嗦!”工友们向他竖立大拇指。

“其实没得什么大毛病,就是割煤机的五行轮卡链了,把链子拨出来理顺,重新装上就就好了。”赵兴贵话语虽然平静,但内心很激动,因为自己不仅能干体力活,也能干技术活。

赵兴贵觉得,自己学好技术不算什么,带领大家共同进步才是他的愿望。他们班组青年职工多,他根据职工的特点和工作岗位,手把手地教他们技术,为他们搭建学习平台,使他们尽快掌握工作要领。

针对班组年轻人精力旺盛、敢于创新,年龄大的职工经验丰富、技能全面的特点,让班里的新老职工结成对子,进行互补。有时,他还会让老职工在班里讲安全,讲操作,既让年轻职工受到了教育,又使老职工增强了归属感和责任心,更有干劲。

王华富被分配到赵兴贵班后,赵兴贵安排他和自己结成师徒对子,手把手地教他攉煤、移溜和支护。此外,赵兴贵还根据王华富的特点,每班对他进行强化训练。不到1个月,王华富就可以独立操作了。2013年,王华富被评为达竹公司金牌班组长,这对师徒成为小河嘴煤矿班组长中的“黄金组合”。

从那时起,赵兴贵和他的班组、班组的兄弟们成为了小河嘴煤矿表彰会领奖台上的常客,不仅他多次获得矿青年岗位能手、十佳技能人才、优秀班组长、十佳班组长等荣誉,他的副班长徐显政也成为矿级十佳班组长,他的班组连续3个年度被评为矿级优秀班组。

从班长到队干

2009年,赵兴贵带领班组兄弟们负责开采小河嘴煤矿1015采煤工作面,这个采煤工作面可是个难啃的硬骨头,层间距薄不说,还跨越两个联络巷,顶板垮落严重,支护难度很大,推进非常困难。

矿上精心制定支护方案,采用长钢梁+排材+竹笆进行支护,劳动强度高,作业时间长。一个班下来,支护用的排材用上一大堆,汗水和着煤泥裹在赵兴贵和兄弟们的身上,矿工服脱下来硬化后都能倒立在地上,一个个腰酸背疼,疲惫不堪。

很多人叫苦,说这样干,吃不消了。赵兴贵作为班长,总是安慰大家,带头冲在最困难的地方,哪里顶板最烂,哪里最艰苦,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用自己的示范作用带动兄弟们奋战在采煤工作上。

如今,如果有人问,赵兴贵采煤经历中哪个工作面最辛苦,他就会想起自己和兄弟们在1015采煤工作面,摸爬滚打一年半的艰苦日子。也就在这些艰苦的日子里,赵兴贵和兄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4年3月,赵兴贵成为小河嘴煤矿首批任命的采煤队脱产大班长。为了抓好班组安全管理,得罪人的事,赵兴贵做了不少,不管是谁,只要触碰了安全红线,他都会毫不留情地批评和处罚,现场纠正。

一次,在割煤机割完第一刀煤,班组人员准备进入机道作业时,赵兴贵在现场大声呼喊大家进行敲帮问顶。他本来已经从机头爬到工作面中间,但是考虑到机头位置顶板破碎,于是又返回去,再次到机头检查。

该班一名职工说:“赵班长,你都看好几遍了,赶紧干吧,不然就完不成任务了。”赵兴贵没理睬他,继续认真排查,发现煤壁煤层有条不明显的裂纹,便立即命令该号位两名正在攉煤的职工撤出来。

有几名职工埋怨他瞎折腾。而赵兴贵用尖钎撬出现裂痕的地方后,一块几百公斤重的煤块哗啦啦落了下来。大家吓得出了一身冷汗,对赵兴贵佩服不已。“一起来的一起走,麻痹思想不能有。”赵兴贵说。

还有一次,赵兴贵班里有名职工中午参加朋友婚宴喝了几杯酒。在班前会上,赵兴贵发现了这名职工的异常,就不让他下井。这名职工央求说:“班长,家里那么远,都跑来了,你就网开一面吧。”可赵兴贵用事故教训和安全制度耐心劝说,最终还是让这名职工回家休息。

像这些例子,对赵兴贵来说,太多了。他虽然文化不高,但是善于总结,每班生产作业结束后,他都利用班组同进同出的机会,在路上对当班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找出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

班组兄弟们说起他们的赵班长,总结为月月上班多、上班讲话多、班中跑路多、干活产量多、得罪的人多。2016年10月,赵兴贵被小河嘴煤矿任命为该矿采煤一队现场值班队干,并兼任生产2班大班长。

从群众到党员

一直以来,赵兴贵心里有一个朴素、强烈的愿望,那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初,赵兴贵鼓起勇气,找到采煤一队党支部书记杨佳彬,表达了入党的愿望,虽然他字写得不好,但有板有眼的写下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赵兴贵,尽管对党的认识还不是那么全面,但他工作积极性更高了。遇上区队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他总是积极参加。每天,他在班组早来晚走,学会与兄弟们交心,在班组中营造和谐、快乐、轻松的氛围,让兄弟们心气儿顺,让全班职工的力量凝聚在一起,依靠团队的力量,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担任了现场值班队干以来,赵兴贵针对井下采煤工作面生产条件差的实际,管理方法是粗中带严。粗是指,工作上不逼职工,要让职工在轻松的环境中去完成一天的任务;严是指,宁可把工作时间延长,也绝不允许降低工作质量。

赵兴贵深信“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句话。近些年,煤炭行业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小河嘴煤矿生产经营非常困难,一度时间职工的收入下降,工资欠发缓发。不管是班前会,还是上下班路上,他经常对兄弟们说:“只要我们班组里的兄弟们一条心,只要我们全队的职工兄弟们一条心,再难的坎儿我们都能迈过去。”

他把交心作为凝聚人心的最好办法,把队干的架子放下来,完全融入到职工当中,与职工勤沟通。一旦发现情绪不正常的职工以及受到批评的人员,赵兴贵与他们谈心交心,解开他们心中的疙瘩,不让他们带着情绪下井,心服口服跟着他一起好好干。

前段时间,赵兴贵班组职工袁绍军上班路上不慎摔伤了右手请了假。赵兴贵到袁绍军家看望他时发现,袁绍军的思想包袱很重。经过交谈,赵兴贵得知他家每月要还1500元房贷,妻子没有工作,生活艰难。赵兴贵向队里汇报了袁绍军的实际情况,队里立即把袁绍军调到了较为轻松的风巷负责抽水。

赵兴贵的爱人邬正秀热情好客,能做一手拿手的好菜。遇到采煤工作面初末采、节假日矿上放假,或者他的生日,赵兴贵喜欢把班组的兄弟们请到家里,再让邬大嫂做上一桌好菜,和兄弟们喝得面红耳赤,大家一醉方休。

有一次,班组里的两名职工闹矛盾,差点拳头相向,赵兴贵知道后,硬是把这两名职工拉到自己家里,叫爱人炒了几个好菜,摆上一瓶好酒,都开诚布公的谈,谁不对就主动认错,直到两人心悦诚服消除了误会。如今,这两名职工不但成为朋友,还双双成为了班组骨干。

他的努力,领导和职工群众都看在眼里,他也收获了一连串闪光的荣誉。2016年,赵兴贵连续被评为小河嘴煤矿十佳班组长、达竹公司金牌班组长和川煤集团优秀班组长,特别是他连续6个年度被评为矿级十佳班组长,他的班组连续3个年度被评为矿级十佳班组,树立起班组长和班组的双标杆。

今年6月29日,赵兴贵终圆自己已久的梦想,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小河嘴煤矿隆重庆祝建党96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赵兴贵站在宣誓队伍的前排,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