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山西和顺矿难进展:滑坡体积20多万立方 救援难度大

日期:2017-08-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作者:肖源岳旭辉贺威

国际煤炭网

2017
08/17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集团 吕鑫煤业 煤矿安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8月16日下午三点,记者从晋中和顺吕鑫煤业抢险救援指挥部获悉,8月15日抢险救援指挥部成立后,即组织矿山救护、地质勘探、地质监测、气象等力量,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由于近期雷雨天气频繁,滑坡现场地质条件十分复杂。经现场紧张勘测,滑坡体体积约20多万立方米。坡底还有5万立方米积水。抢险救援将分三个阶段进行。

吕鑫煤业抢险救援现场,数百人在此忙碌。抢险救援指挥部晋能集团排水组副组长闫志宏说,目前的工作以抢救人员为主。“把人员先抢救出来,善后的事情下一步再处理。”

闫志宏表示,经过指挥部在现场的紧张勘测,此次滑坡体的体积大约在20万立方米。滑坡范围面积约94亩,滑坡南面体长126米,北面280米,宽度163米,厚度2-5米,滑坡体体积约20多万立方米。坡顶南段、北段均有裂纹,南段的裂纹长约50米,宽约1米,北段的裂纹长约30米,宽约米。在坡顶和半坡处还发现有降沉,中段裂纹处的降沉约1.5米。

在滑坡体的坡地还有5万立方米的积水。闫志宏说,这些积水的成因可能是最近一段时间频繁降雨造成。“露天开采时间长了,不会是地下水。今年的降水比较强,对坡体有一定的影响,降雨量大,所有的水都往这个地方去形成积水。排积水主要是因为滑坡下面厚度比较深,如果不排积水,在上面剥离滑坡体,(滑坡土石)有向下滑落的现象,产生次生灾害。”

水抽干后是否可以搭建一个作业平台,闫志宏说,“要等水抽干以后看情况,现在同步进行,边抽水边处理滑坡体。”

来自抢险救援指挥部的消息,由于滑坡体量大、现场状况复杂,加之天气因素的影响,抢险救援会有相当的难度。闫志宏介绍,“指挥部决定采用从上至下单斗卡车对滑体减负降段,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排险:第一阶段,先在滑坡上面做6个安全平台进行清石处理,第二阶段,在滑坡下面再做6个平台进行清石处理;第三阶段,视情况开展水体下搜寻。在排险的同时对水坑积水全力开展疏干排水。据气象部门介绍,近日还会有明显的强降雨天气,都将增大抢险救援的难度。”

15日下午5点半,和顺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就吕鑫矿业滑坡事故瞒报进行深刻检讨:前期调查中因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导致出现重大失误,延误了抢险救援,对滑坡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并将全力以赴做好善后抚恤工作;对前期带队到滑坡现场调查的县煤炭管理局局长张瑞清就地免职,其他责任人将依规严肃追责;对县公安部门行政拘留的1名网上发帖者,立即撤销案件,解除行政拘留,并依法启动相关程序。

8月11日下午四点左右,该县吕鑫煤业一采区发生滑坡,至少有4人死亡,5人失踪,5台挖掘机被埋。15日凌晨,吕鑫煤业主要负责人向当地警方投案。在此之前,和顺县多个政府部门曾数次表示,滑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吕鑫煤业采区滑坡事故高度重视,省政府在现场成立了以贺天才副省长为总指挥的抢险救援指挥部,下设10个工作组,进一步核实人数,搜救失踪人员。

截止目前,记者还无从查证确切的死亡人数以及遇难者名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