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陕煤集团“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近15.8亿美元

日期:2017-08-23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梅方义 钱锴 汪琳

国际煤炭网

2017
08/23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煤炭资源 煤化工 煤电一体化

已布局石油炼化、煤炭资源勘探、煤化工、煤电一体化等多个项目

陕西既是古丝路的发源地,也是新丝路的起点。作为陕西省属重点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规划了石油炼化、煤炭资源勘探、煤化工煤电一体化等多个项目,总投资近15.8亿美元。

项目筑基,打造海外名片

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通往中亚地区的重要国家。2010年,陕煤集团成立中亚能源公司。同年,中亚能源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约5亿美元,建设了中大石油80万吨/年炼油项目。2013年12月底,该项目基本建成,2017年1月正式进入生产运行阶段,目前系统运行平稳。

据悉,该项目是吉尔吉斯斯坦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也是最大的税源项目之一。在项目建设运营中,直接使用当地员工1000余人,带动间接就业超2000人。

中亚能源公司以中大石油项目为依托,争取邻近国家的油气田区块。同时,中亚能源公司还将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产油区域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逐步进入中亚地区原油开采领域。

中亚能源公司还成立了油品销售集团,全面加强加油站网络建设。目前已通过收购、新建、租赁等方式完成吉尔吉斯斯坦境内近100座加油站的布局,计划“十三五”内完成塔吉克斯坦等地布局1000座加油站的目标。下一步,中亚能源公司还将以油品销售网络为基点,探索发展加油站便利店、公路服务区建设等非油业务。

基建探路,开拓新市场

“设施联通”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塔吉克斯坦基础设施薄弱,尤其是电力短缺制约着社会发展。为此,陕煤建设集团积极参与塔吉克斯坦丹哥拉经济特区输变电项目建设。

经过前期多方实地考察调研,他们组建了一支常驻塔吉克斯坦的海外团队。该项目总投资为2280万美元,预计7年内可收回投资并获利2130万美元。

这支队伍负责的工作主要为新建1座220/35/10千伏变电站和2条总计41公里220千伏双回路输电线路。变电站规划容量为2×125兆瓦,建成后将为经济特区规划内的近60户企业提供供电服务。

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已通过塔吉克斯坦电力总公司审查,完成高压输电线路走向踏勘,即将开工建设。

借助该项目,陕煤建设集团将继续与塔吉克斯坦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合作,积极开拓新市场。

技术支撑,清洁高效用煤

新疆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区域。2012年10月,陕煤集团注册成立了新疆公司。鉴于在煤炭分质清洁高效利用方面的优势,陕煤新疆公司从建设之初就计划在塔城地区建设大型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产品将销往中亚地区。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储备项目。

另外,陕煤集团引进日本技术,在彬长矿区建设了30万吨乙二醇项目。该项目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产。下游产品为聚酯等,可用于现代纺织工业。

2017年5月,陕煤集团与日本三菱化学控股株式会社等企业就榆林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项目进行交流。该项目年转化煤炭约2000万吨,可生产包括聚烯烃、聚酯等在内的新材料590万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