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启动

日期:2017-08-31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8/31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业 煤炭运输 煤炭交易

金融服务体系作为交易中心煤炭交易服务体系的延伸,是交易中心打造“一核三系”四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推进交易中心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交易商提供安全、便捷、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交易中心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围绕交收仓库,结合交易平台特点和交易商需求,与山西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仓单质押融资”产品。

2017年8月31日上午,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了交收仓库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启动活动,共有来自山西省经信委、山西省金融办、山西省煤炭厅等政府部门,太原铁路局、中鼎物流园等战略合作单位,同煤、焦煤、阳煤、晋煤、潞安、晋能、山煤进出口、山西凯嘉、中煤华昱、平遥煤化、五寨国新、五寨万通、兰花科创、山西成功、华润大宁、沁和能源、中煤科工、山西同庆丰、日照兰花以及交易中心9家交收仓库合作企业、14家合作银行等46家企业的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共200余人。

本次活动旨在以服务为宗旨、以需求为导向,以金融为支点,帮助交易商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缩短应收款账期,增加资金使用效率,加速资金周转,更好地服务于煤炭产业链上的实体经济。

曲剑午主任指出为了增强煤炭产业链各方的合作与交流,融合各方优势,实现营销方式、经营模式的创新,为煤炭产运需企业提供高品质高效率的服务,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主动作为,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交收仓库,与太原铁路局、郑州铁路局等铁路部门合作,签订铁路煤炭运输合同,为交易商提供物流支撑和运输保障;与相关金融机构合作,研发金融产品,为交易商提供金融支撑和资金支持,其目的是进一步贴近市场、简化流程、前移功能、延伸服务,真正扎根于市场、扎根于供需用户,更好地满足煤炭上下游企业的市场化需求,更好地为当地区域经济和煤炭产业服务,提供符合区域特点的个性化、定制化的交易、物流、金融、信息服务。这不仅是交易中心的职责所在,更是交易中心面向全国,从省内到省外;前移功能,从主产地到消费地;延伸服务,从交易到交收;覆盖链条,从生产到消费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

曲剑午主任强调交易中心以“公开、公平、公正”为指导思想,以“服务、探索、创新”为行动指南,“降本、增效、提质”为最终目标,逐步完善交易市场体系建设,与广大交易商一道共享发展的成果。

曲剑午主任指出希望各煤炭生产、经营、消费企业能积极参与,充分利用好交易中心这一平台,利用好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妥善应对市场风险。交易中心也将全力以赴,合理布局、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为交易各方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覆盖全流程的交易、信息、物流、金融服务产品,为促进煤炭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金融服务体系作为交易中心煤炭交易服务体系的延伸,是交易中心打造“一核三系”四位一体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推进交易中心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交易商提供安全、便捷、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在中心领导及各业务部门的支持下,结算中心通过前期多次向交易商调研,以及与金融机构研究探讨,围绕交收库建设,结合交易平台特点和交易商需求,与合作金融机构(出资方)开发推出“仓单质押融资”产品。

“仓单质押融资”产品指交易商将其拥有的所有权货物存放在交易中心的交收仓库中,并以仓储方式出具实物仓单进行质押,金融机构(出资方)依据质押仓单向交易商提供融资业务。

该产品以金融机构(出资方)为主体,交易中心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提供信息收集、资金监管、货物监管等职责配合金融机构为交易商提供金融服务。该产品具有无需担保、方便、快捷的优点,能够满足交易商盘活存货的需求,增加资金使用效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