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鹤煤职工:转岗后如何端上新饭碗?

日期:2017-09-08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王一风

国际煤炭网

2017
09/08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鹤煤公司 煤炭产能 洗煤厂

这是一组数据,它令人焦虑——从2016年起,利用三年时间,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公司退出煤炭产能582万吨/年,关闭矿井26对,涉及分流安置职工11956人。

这是另一组数据,它令人振奋——2015年以来,通过团队劳务输出、精准培训、内部退养、自主创业等举措,鹤煤公司6000余名富余职工重新端上了新饭碗。

走出去还有娘家人

鹤煤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57年的鹤壁矿务局。经过近60年的开采,鹤煤公司人多包袱重的问题十分突出。

“在中央提出有效化解过剩产能之际,煤企靠什么扭亏脱困?我看,要靠供给侧改革。”鹤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强岱民说,2015年以来,他们最大限度地淘汰落后产能。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所属矿井和洗煤厂实现整体盈利。与此同时,职工总数已由2014年的4.6万人降至目前的3.6万人。

强岱民说,正常情况下,一个百万吨矿井职工在千人左右,在鹤煤公司却有三四千人,因此淘汰落后产能首先要解决的是人员安置问题。

2014年初,鹤煤公司与本地20多家用工短缺企业接洽碰壁后,偶然获悉富士康公司河南厂区面临巨大用工缺口。该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前往郑州接洽。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鹤煤公司已经与富士康开展了7个批次的劳务输出,目前有1300多名职工在富士康公司工作。

随着劳务输出队伍的不断壮大,鹤煤公司党委和工会组建了富士康郑州公司临时党支部和工会,通过开展“我是党员跟我来”、“ 有困难找工会”等活动,让外派职工困难有人帮、委屈有人理、急事有人管。

“鹤煤公司职工整体素质较高,我们希望将来有更多的鹤煤职工到富士康工作。”富士康郑州公司出口加工区负责人刘昊说。

新渠道还要多元化

9月3日中午,秋雨下个不停,鹤壁市金博大商场附近的袁记小吃店又到了最忙碌的时刻。

“老板,两份麻辣烫,一份多放点辣椒。”“好嘞,稍等,马上就好……”小吃店老板袁胜涛一边给客人倒水一边应和着。

就在一年前,袁胜涛还是鹤煤公司十矿102队的团支部书记。他能从团支部书记变身老板,源于鹤煤公司出台的自主创业管理办法。

对于有创业能力的职工,鹤煤公司与他们签订为期四年的自主创业协议,规定前两年各类保险由企业负责交纳,后两年个人部分个人交纳、企业部分由企业交纳。截至目前,鹤煤公司已经有993名职工选择了自主创业。其中,有的开饭店,有的做自媒体,有的办月嫂公司……大家在各自领域出彩。

“对分流职工不是简单地推向社会,而是充分利用企业设施场地,实施精准培训,组织职工参加电子商务、电焊工、电器维修等培训,让职工掌握一技之长。”鹤煤公司工会主席徐伟介绍说。

他们与鹤壁市总工会、妇联、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合作开展家政服务培训,如今已经有560多名女工参加了月嫂培训。

在鼓励职工转岗创业的同时,鹤煤公司对于劳动合同制、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内的职工实行内部退养;对于协议工,解除劳动合的同时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

“这些都不是最好的办法。”强岱民说,“最好的办法,还是要提供一个合适的岗位,让分流职工们都能端上新的更好的饭碗。”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