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大型煤企引领沿海煤价下行趋势确立

日期:2017-09-30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作者:秦轩

国际煤炭网

2017
09/30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能 煤炭库存 煤炭企业

9月下旬,国内动力煤市场加速向基本面回归。9月28日,神华、中煤率先宣布下调北方港口市场煤价格10元/吨,之后,同煤、伊泰宣布降价。29日,以阳煤、潞安、晋煤集团等为代表的地方重点煤炭企业也跟进价格调整,对下水煤价进行了10元/吨的下调,调价企业及市场范围逐步扩展。

前期,国内下水煤价涨幅明显超过供需变动幅度,市场出现虚高苗头。进入秋季后,随着市场格局演化及政策导向引领,煤炭市场趋于回归:

一、煤炭产能释放增量可期。近期产地优质产能释放、产能置换进程正在加快。三季度,晋陕蒙地区公告的在建煤炭产能规模超过8亿吨/年,其中新增产能高达5亿吨/年,接近2亿吨/吨新增产能已形成有效供应。随着生产环境的稳定,煤炭产能释放及供应增量将进一步加快。

二、港口库存继续向上修复。在大秦线秋季集中修延后、铁路和港口积极保障运输装卸的背景下,主要枢纽港口存煤总量逐步修复,煤种逐步齐备。按照目前生产态势,大秦铁路线运量能够稳定在125万吨以上水平,港口库存总量及煤种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三、贸易商或持续放量。据了解,9月上中旬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2.9%,截至9月中旬,全国重点水电厂总可调水量、总蓄能值同比分别增加15%和19%,这将对后续火电出力及电煤消耗形成明显置换。目前,沿海市场预期趋于转向,报价较为混乱,贸易商存货风险逐步上升,短期内贸易商有望加大出货。

综合看来,近期动力煤供需偏紧格局开始缓解,主力煤企的示范效应开始发挥,市场预期开始转向,沿海市场动力煤价格下行态势已经确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