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河南能源鹤煤公司:轻装上阵 与“赘肉”说再见

日期:2017-12-27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刘金凤

国际煤炭网

2017
12/27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能源集团 鹤煤公司 煤炭企业

“以前,矿上给供水,虽然不掏钱,但定时送水,每天早晚送两次水,每次一个小时,用水很不方便。改造后用上了自来水,24小时供水,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方便多啦。”68岁的退休职工王三保说。

今年以来,鹤煤公司深化内部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置“僵尸企业”,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实现“三供一业”改造移交。鹤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强岱民表示:“深化内部改革,不仅能让企业轻装上阵,而且将改善职工生活条件,改革改得好,大家都受益。”

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

今年以来,鹤煤公司强力推进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关闭资源枯竭小型矿井,减少亏损源,增加效益增长点。

按照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有关要求和河南能源集团化解过剩产能的统一部署,鹤煤公司打了一场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战。在去年关闭退出11对矿井、淘汰落后产能255万吨的基础上,今年年初至6月底,鹤煤公司又关闭退出矿井12对,淘汰落后产能240万吨,涉及人员2389人。

“在处置‘僵尸企业’的同时,我们做到了人员分流安置和矿井关闭同步推进,人员分流安置完毕,资产得到有效处置,债务得到有效化解。”鹤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改善职工生活

“我以前有病了或报销医疗费都要坐2小时的公交车跑到20多公里外的矿上。现在移交给市里,关系转到社区了,看病或者有啥事在家门口就能办。”鹤煤九矿退休职工王树林说。

企业退休人员和医疗生育保险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鹤煤公司离退休人员和医疗生育保险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涉及12个县区、155个街道(乡镇)和898个社区(村)。今年6月,鹤煤公司按照有关要求,制定完善相关实施方案,抽调20余人组成专项小组,深入企业退休人员比较集中的区域,进行政策宣传。

据鹤煤公司社保中心主任冯保印介绍,目前鹤煤公司共移交退休人员25797人,转移党组织关系3352人,移交退管服务人员84人。从今年7月1日起,鹤煤公司医疗、生育保险已正式移交鹤壁市统一管理,鹤煤公司在保的60409名职工可到鹤壁市各定点医药机构就医或购药。

“三供一业”移交企业轻装上阵

“以前,大家用水用电基本不掏钱,增加了企业的负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平时用水用电省着点也掏不了几个钱,也算为矿上减负。”鹤煤公司六矿退休职工付和林说。2016年之前,鹤煤公司共承担70个居民小区的“三供一业”。据不完全统计,鹤煤公司仅每年承担“三供一业”的补贴资金就达5079.4万元。

“三供一业”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涉及人、财、物等各方面,解决起来难度很大。”鹤煤公司负责“三供一业”改造的王银凤说,“在分离移交过程中,我们与当地政府密切沟通,与供水、供电、供热单位洽谈,先把各方面的权责、利益划分清楚,再核实需要移交的资产。”鹤煤公司采取先行试点、先易后难、逐步剥离的措施,按先签署协议后进行改造的原则,最终征得多方理解和支持,顺利完成移交工作。

按照河南省属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时间表,今年6月底,河南省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全面完成分离移交;到2018年,河南省属国有企业将不再承担“三供一业”的相关费用。截至今年6月,鹤煤公司移交居民小区70个;供水移交14941户,供电移交33599户,供热移交27691户,物业管理移交34077户;移交矿区周边农村转供水40个村16763户、转供电4505户。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