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秦皇岛港煤炭库存持续增加 创近三个月以来新高

日期:2018-01-24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1/24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企业耗煤 秦皇岛 煤炭库存

  下游企业耗煤居高不下,需求支撑因素强力。北方主产地为保障冬季煤炭正常供应,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和铁路运力增强保供应能力。近期,秦皇岛煤炭库存数量创下自2017年10月25日以来的新高,在整个冬季用煤高峰期间,煤炭保供应任务依旧十分紧迫。
  
  数据显示,截止1月23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增加至715万吨,环比上月增长5.7%。从进入2018年以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一直保持增长势头,主产地煤炭资源在国家一系列保供应举措下,正逐步流向港口。
  
  从港口煤炭调出调入情况看,秦皇岛铁路煤炭调入量高于港口吞吐量,呈净流入状态。截止1月23日,铁路煤炭调入量60.3万吨,较中旬时增长3.4%;港口吞吐52.3万吨,较中旬时增长1%。由于整个煤炭资源的相对紧缺,在实际的成交过程中,煤炭有被不断竞价推高的现象存在,港口市场在过高的煤价面前,成交数量有限。下游接货意愿虽然强烈,但采购成本过高影响了下游需求方的实际采购量。特别是针对一些特定的优质煤种,实际需求仍不能满足。
  
  从国家的政策实施情况看,2017年7月开始实施的限制进口煤措施在今冬用煤高峰时被逐步取消,限制进口的目的是为保证煤炭去产能政策的效果,使煤炭价格维持在合理的范围内。但是在今冬时节,国内煤炭供应水平不足以满意下游需求,无论是生产还是运输情况都制约了正常的煤炭市场平衡。因此国家对进口煤的限制逐渐弱化,用以保障下游地区的用煤需求。
  
  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此前对进口煤炭限制性措施的取消政策将在2月15日到期。但1月18日发改委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并未得到有关此事确切的消息。对进口煤的限制措施是否会继续推行,目前仍不能有确切答案。
  
  从这一情况来看,煤炭市场供需情况目前仍处在供应不足的状态之下。为缓解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国家发改委提出加强日常监测、增加有效供给、强化运输保障等措施。国家能源局也发文要求煤炭企业根据采暖季北方地区热力生产用煤需求,合理释放部分煤炭先进产能,保障民生取暖用煤。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1亿吨,同比增长1.1%,增速由负转正。可见今冬煤炭需求端的影响力度仍旧较大,煤炭保供应任务仍旧紧迫。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