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2017年电力供需总体宽松 后期电煤价格上涨趋势强劲

日期:2018-02-01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2/01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需 电煤价格 电煤供应

  1月31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举行的《2017-2018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新闻发布会如期召开。一如往年,中电联分析解读了2017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并对2018新一年形势进行了预测和展望。
  
  近日,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四大电力集团就严峻的电煤保供形势联名上书发改委,备受关注。2017年以来,电煤供应持续偏紧,高企的煤价已令多数发电企业难以承受,甚至陷入严重亏损的处境,这种形势在供暖季结束之前能否有所缓解成为会议讨论的焦点。
  
  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叶春表示,“从目前来看,似乎还没有明晰、指日可待的解决方案。”“一边是面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和春节用电高峰,用电量持续上涨,电煤需求量增长;另一边是受部分先进产能没有释放到位,春节假期、环保、安全等束缚,电煤价格高位运行趋势依然存在。”因此,预计后期电煤价格上涨趋势依旧强劲。
  
  《2017-2018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整体上看,2017年全国电力供需延续总体宽松态势,区域间供需形势差异较大。发电装机结构清洁化趋势明显,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快速增长。
  
  截至2017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17.8亿千瓦、同比增长7.6%;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6.9亿千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为38.7%,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3372万千瓦,其中,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8988万千瓦,均创历年新高。
  
  同时,煤电发电量比重降低,在全国全口径发电量6.42万亿千瓦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0.0%,占总发电量比重为30.4%。全口径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2%,增速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煤电发电量同比增长4.8%,增速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煤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为64.5%,同比降低1.0个百分点。
  
  针对冬季供煤问题,叶春进一步分析:“电煤问题由来已久,涉及到上下游多个环节。目前,发电企业已经经受了近一年半的高煤价运行,亏损面不断扩大,部分企业现金流非常紧张,经营压力大。解决煤电问题,需要从产业链上理顺关系,各方都要有全局观念、大局意识、长远眼光和合作精神,也需要调控部门用更加宏观的手段,统筹协调整个产业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全口径并网太阳能发电、并网风电、核电发电量分别增长75.4%、26.3%和16.5%;全口径水电发电量增长1.7%,增速同比回落3.9个百分点。
  
  受电力消费较快增长、水电发电量低速增长等多因素综合影响,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4209小时、同比提高23小时,其中煤电设备利用小时4278小时,同比略有提高。核电设备利用小时7108小时、同比提高48小时。
  
  “可以看到,在政府和电力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下,弃风弃光问题已明显改善,全国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分别为1948、1204小时,同比分别提高203、74小时。”会议发言人、中电联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主任安洪光表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