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东陵城镇积极开展采煤塌陷地治理

日期:2018-02-08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2/08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煤塌陷 煤矿开采 煤矿

  山东省曲阜市陵城镇政府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对煤矿开采地区进行综合治理。
  
  据了解,陵城镇位于曲阜市西南部,辖50个行政村,总面积7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9万亩。辖区内有兖矿集团东滩煤矿、兴隆庄煤矿等5个煤矿进行开采活动,涉及16个行政村、2.1万人,采煤塌陷地面积2.5万余亩,占全市采煤塌陷地面积的85%以上。
  
  针对全镇采煤塌陷地的实际状况,陵城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积极主动的与市国土局、兖矿集团东滩煤矿、兴隆庄煤矿进行协商座谈。初步确定政府主导、国土监管、企业出资、两委参与、公司化运作的工作思路。同时,镇党委、政府决定在村两委班子比较强、群众基础比较好的东程村先行试验示范。去年9月29日正式拉开了治理工程的序幕。
  
  东程村2818亩采煤塌陷地,历时5个月全面完成治理任务。新增可耕地1700亩,养鱼池200亩,水面湿地800余亩。治理后,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
  
  2017年陵城镇将新平整的1300亩土地尝试性种植地瓜,亩产达7000斤,并与周边的地瓜粉生产企业建立了购销合作。东程村搬迁447户,土地面积2818亩,村民搬迁至11公里外的新楼房,开始土地复垦前,村两委班子成员开会动员村民,将村民手中的土地全部回收过来,村主任刘汝建表示:“当时我们村种植1000亩地瓜,聘用周边的村民进行收种,为此我们还投资30余万元购置了各种耕种的机械设备。”
  
  据了解,陵城镇政府主导复垦开发,主要负责治理项目的规划设计、立项、评审、招标及竣工验收、结算审计、周边关系协调等工作。市国土局主要负责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审查、备案、报批及工程进度、质量的监管、竣工验收等工作。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程序,村两委参与塌陷地复垦的全程工作,通过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会评议、村民代表会决议、治理方案公开、治理结果公开等形式,党员、村民代表定期不定期到施工现场巡视监督。“近期几乎天天盯在复垦作业现场,由于我们对这里的地形比较熟悉,就一块地一块地跟着平整。”刘汝建说。
  
  通过招标落实施工企业,明确项目负责人,实行公司化运作,是陵城镇采煤塌陷地治理成功的关键。土地统一从村民手中收回,由公司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土地产生的效益村民可以分红做股东。
  
  第一年的种植地瓜新尝试,让搬迁失地的村民尝到了甜头,但是他们的梦想仅仅开始,他们将复垦的土地计划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同时聘请国家高端旅游开发机构,利用湿地和大水域面积尝试旅游项目开发。
  
  陵城镇压煤村庄搬迁办公室孔凡银说到:“我们下一步就是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吸引旅游企业投资开发旅游观光项目,积极探索和完善采煤塌陷地综合开发、高效利用的新模式。彻底改变塌陷地治理的传统观念,把单纯的以增加耕地面积为主,转变为增加塌陷地治理后的综合经济效益为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