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0.01的悬差

日期:2018-03-05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张继涛 亓正国

国际煤炭网

2018
03/05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 淄矿集团 唐口煤业

  “大家来看看,31.24毫米和31.23毫米这一组测量读数,哪个更正确?”3月1日,在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准备工区“精益班组创建”活动中,工区党支部书记翟通会拿着游标卡尺向中班职工询问。
  
  “谁会使用游标卡尺?”翟通会问,学习室一片寂静,大伙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道翟书记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卡轨车司机“技术能手”来祥军站起来说:“我会!”他走上讲台接过游标卡尺说:“游标卡尺是一种测量长度、内外径及深度的量具,它的刻度间距0.02毫米,正确的测量姿势是这样……”来祥军顺手拿起课桌上一支碳素笔,一边演示,一边讲述。
  
  “游标卡尺是利用主尺刻度间距与副尺刻度间距读数的,所以游标卡尺的最终读数精确值应该是0.02的倍数,显而易见‘31.23毫米’这组测量数值根本不可能出现。”来祥军说完,台下爆发出雷鸣般掌声。
  
  大家期待翟通会对此做出评价,翟通会话题一转说起自己下井时的见闻。原来“31.24、31.23”这组数据,是他在井下回柱绞车钢丝绳检查记录单上抄录下来的。
  
  “啊!”顿时,学习室的上空的气氛凝重了许多。
  
  “我们创建精益班组目的,是让班组人员现场操作更安全,安全施工更标准,31.23这样的测量数据,会使钢丝绳断丝超限、磨损严重等异常情况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翟通会继续说,“是不是节后复产施工没几天,大家的过节思想还没完全收拢,然而施工安全是不会给我们留有任何机会的……”
  
  该工区将现场问题当做提升班组职工安全素质和岗位技能的“活教材”,将本班组的技术能手等“土专家”请上讲台,现场互动交流工作中安全注意事项和操作要领,成为“精益班组创建”的最大亮点。
  
  “像这种现场互动教学形式通俗易懂、可视直观,大家都喜欢。以前我对设备安装测量精度有点粗心,看了演示后,对大家是一堂深刻的反思课。现在,我心里亮堂多了!”安装工刘伟感触。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