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刘丽芬代表:加强粉煤灰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生态产业链建设

日期:2018-03-1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王中伟

国际煤炭网

2018
03/16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丽芬 粉煤灰 煤炭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刘丽芬,提交了《关于加强粉煤灰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生态产业链建设的建议》。
  
  刘丽芬介绍,随着近年铝工业的迅速发展,铝土矿资源枯竭问题日趋严峻,进口依存度逐年升高,寻找新的资源刻不容缓。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矿区已探明高铝煤炭资源储量267亿吨、远景资源储量1000亿吨,其中含氧化铝约100亿吨、镓320万吨、锂1350万吨、钪90万吨。高铝煤炭燃烧产生的粉煤灰中有价元素二次富集,其中氧化铝含量高达50%、镓含量82.5克/吨、锂含量375克/吨、钪含量25克/吨,相当于甚至优于天然铝矿、镓矿、锂矿及稀土矿品位,极具开发价值。
  
  刘丽芬表示,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历经14年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粉煤灰“一步酸溶法”提取氧化铝、镓、锂、钪等有价元素的工艺技术,经过长达6年每年4000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中试,完全达到不受原料铝硅比限制、减量化、流程短、酸循环利用、资源利用率高、安全环保技术要求,如能实现工业化推广,将极大缓解我国铝土矿资源不足局面。经测算,建设100万吨/年氧化铝全产业链,其中氧化铝成本仅为1396.55元,年缴税23.8亿元,带动就业4000余人,节约能耗28万吨标准煤,同时,可实现自然资源的低投入、废弃物的低排放和高利用,经济社会效益和环境保护效益显著。
  
  刘丽芬提出四条建议:
  
  一是鼓励粉煤灰“一步酸融法”工艺技术企业建设“高铝煤发电-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电解铝”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生态产业链。
  
  二是将粉煤灰“一步酸融法”提取氧化铝列为国家创新项目,利用国家创新基金注入资本金的方式予以支持,资本金投入设置为40%,以减少企业贷款及还本付息压力。同时,对该项目的贷款给予5年贴息支持。
  
  三是将粉煤灰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生态产业链项目列入资源综合利用目录,免征增值税、所得税。
  
  四是推动建设与酸法氧化铝相适应的电解铝生产线,批复与氧化铝相匹配的火电和电解铝指标,形成产业链竞争优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