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七五煤矿为干部“能下”立标准定方式

日期:2018-03-27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蒋振华 徐诺兮

国际煤炭网

2018
03/27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枣矿集团 煤炭行业 煤矿

  3月26日矿早调度会后,山能枣矿集团七五煤矿组织人事科科长胡勤标随机点抽了综采工区、综掘一区、综掘二区等五家基层单位对该矿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进行履职考核打分。这是该矿360°绩效考核评价干部实绩的一个环节。
  
  “针对一些管理人员存在庸懒散现象,我们想革故布新,设计了多维度考核方法,推行末位淘汰,建立管理人员自动退出机制,一切由考核说了算,切实解决能上不能下的问题。”,七五煤矿矿长李昭水道出了推行360°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的初衷。
  
  据悉,该矿实行的360°考核,主要针对机关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进行全覆盖考核。分为矿党政负责人、矿班子其他成员、部门负责人、基层单位四个层级进行考核。
  
  为此,制定了ABCD考核表,矿党政负责人使用A表,矿分管专业班子成员使用B表,部门负责人使用C表,基层单位使用D表。
  
  “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是矿井管理的中枢环节,只有抓好了这些关键少数,才能保证矿井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实”该矿工会主席、纪委书记权尊云一语道破了其中的内涵。
  
  他们推行360°考核共五大项,任务完成100分、工作质量100分、服务质量100分、工作作风100分、执行力100分。每一栏对应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级。96分以上为优秀,91-95分为称职,小于90分的为不称职。
  
  他们规定,部门负责人“优秀人数”控制在被考核人数的20%。对副总师、部门正职的考核,由矿领导班子和基层被服务单位共同打分完成。矿党政负责人占50%,班子其他成员占30%,基层单位占20%。对于部门副职的考核,由部门分管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被服务基层单位完成,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各占40%。被服务基层单位占20%。每月随机抽取5个相关联的基层单位为机关科室打分。
  
  在360°绩效考核中,矿领导班子重点考核机关管理人员工作质量、工作作风、劳动纪律、执行力及工作落实闭合情况。部门负责人重点考核任务完成、日常表现。基层单位重点考核机关管理人员服务质量等。
  
  “以前干好干孬基本上一个样,收入变化不大,现在多角度考核,时刻面临被淘汰的可能,真是压力山大!”谈及考核标准下发后的感触,环保科技科副科长朱伟说。
  
  组织人事科每月25日前将本月安监处、纪委、督察办通报的问题梳理成管理人员各个方面“负面清单”送交考核人员手中,作为打分的依据之一。
  
  “矿党政决定推行的360°绩效考核,在原来工作绩效考核的基础上,拓宽了考核层次,增加了考核广度和深度,同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的政治待遇挂钩,实现了全方位促进管理效能提升的目标,将价值链管理运行体系中最具潜力的价值单元的效能,发挥到最大限度。”该矿考核办主任李继新如是说。
  
  据悉,该矿强化结果运用,实行末位出局。每月考核结果交考核办,直接与收入挂钩。连续优秀的,作为提拔晋升、年底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连续2个月排名末位或年度内累计3次末位的,给予诫勉6个月,诫勉期间工资待遇下调一级。排名连续3个月末位、年度内累计4次末位的,给予免职处理。
  
  “多维度考核的目的是尽量公平,每个维度又有重点,一月一统计一排名,分数再高也有末位,通过这种机制就是倒逼管理人员转变作风,搞好服务,竞相对标”,党建工作部部长、组织人事科科长胡勤标如是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