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徐庄煤矿科技创新推进环境资源保护

日期:2018-03-29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魏明东

国际煤炭网

2018
03/29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徐庄煤矿 环境资源 原煤开采

  中煤大屯公司徐庄煤矿加大资源综合利用,依靠科技创新,推进环境保护,最大限度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步提升。
  
  该矿依靠科技创新,优化采区巷道和工作面的设计。通过合理设留煤柱,合并削减工作面,加强边角煤、小块段的煤炭资源回收。针对地质条件复杂情况,创新性地科学布置采区,顺沿断层布置工作面,将距离断层较近的巷道,设计成斜材料道或者斜溜子道,形成“刀把形”工作面,确保煤炭吃干榨净、颗粒归仓,避免了资源浪费。通过扎实推进“一优二补三减四化”工作,Ⅱ3下采区研究设计整合后,减少5个工作面布置;优化Ⅱ1下等采区,预计消减巷道工程量1600余米,多回收煤炭资源400余万吨。
  
  深化矿井水的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零排放”。该矿优化供水管网布局,上马水流智能监测系统,将-400水平的矿井水以无压自流的方式,回用于-750水平的降尘、消防用水等。同时,通过应用矿井水净化处理工程和矿井水深度处理工程,将净化处理和深度处理后的矿井水,分别用于厕所冲刷、地面绿化和浴室、锅炉等工业用水点,实现废水不废,变废为宝。《矿井水净化及资源化成套技术装备的开发》项目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九五”国家技术创新优秀项目奖。
  
  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加强塌陷地的恢复治理。积极承担央企责任,坚持原煤开采、土地复垦同步进行,实施“分层剥离、交错回填、土壤重构”工程技术手段,改善矿区地质环境,消除地质灾害危害,实现矿区生态环境与周边自然环境的统一协调。近年来,通过采用疏排法复垦、挖深垫浅、充填开发利用、围堰分割等方法,对地面塌陷区进行土地复垦,累计工程完成土方量70万立方米,复垦塌陷地约4000亩,年可恢复粮食生产能力236万公斤,为当地村民创造经济效益576万元。采煤沉陷地复垦工程并顺利通过当地政府和公司检查验收,塌陷地复垦先进经验被中央电视台、中国环境网络电视台等国家级新闻媒体进行报道。
  
  加强废物综合利用,减少环境污染。生产后产生的煤矸石用作道路路基石料、村庄建设地基填充材料和堤坝加固、塌陷区复垦充填材料等。近十年来,累计对微山湖大堤、顺堤河等国家、省、市重点防洪地段实施加固5430余米,填筑矸石及土方293076m3,使其防洪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生态修复技术属于国内外首创,受到水利部淮委的高度评价。另外,还利用废弃矸石支援地方修建道路50余公里,新修排灌石渠10000余米,新建排灌站、电灌站9座。致力绿色开采技术研究,力争国家级重点研究课题“采选充留”项目,2019年实施见效。通过将井下矸石筛分充填、等体积置换煤炭,实现采煤村庄不搬迁、生产研石不升井、采煤地表不塌陷等洁净绿色开采效果,促进企业由简单生产向质量发展、品位发展深化延伸。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