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优质产能加速入市

日期:2018-03-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03/30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 煤炭行业 煤矿价格

  近期,多处煤矿陆续拿到生产“通行证”。
  
  继国家发改委稍早前核准三座煤矿以及多地煤矿在“两会”后陆续复产后,日前,山西焦煤集团800万吨产能通过竣工验收,晋煤集团3座基建矿正式转为生产矿井,阳煤集团也有500万吨产能置换方案调整到位。
  
  产能加速释放,需求却未同步跟进。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资源经济管理研究室主任陈甲斌认为,作为大宗矿产品,煤炭消费规模已经触及阶段性天花板,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煤炭供应结构有了一定调整,但对需求并没有实质性改善,加之技术加速变革将会进一步降低对资源的需求。所以,总体看来,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煤炭需求总量仍是巨大的,将继续保持高位水平,但增速持续降低。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认为,有必要科学评估、预测、规划,按照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增速对能源的需求,综合考虑化石能源与新能源之间的关系,决策煤炭先进产能释放多少、何时释放,而不能简单地一放了之,以确保整个煤炭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供应结构进一步优化
  
  可以看出,近期密集释放的产能基本位于晋陕蒙新等西部地区。这些地区煤炭资源丰富,且煤质较好。
  
  陕煤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自从国家发改委发布多项文件,明确新建煤矿可以通过产能指标置换释放优质产能后,该集团与重庆市进行了合作,重庆的“去产能”指标免费置换给陕煤集团,双方共同建立了物流公司,并向重庆保证一定的煤炭供应量。通过这种方式,陕煤集团在2017年就获得了曹家滩、小保当一号等5个煤矿的审批核准。
  
  事实上,早在2012年发布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我国就确定了全国煤炭开发总体布局是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发展西部的战略规划。
  
  通过近几年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我国煤炭供应结构基本沿上述规划方向发展。
  
  数据显示,在“去产能”政策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的要求下,煤炭生产重心越来越向晋陕蒙等资源禀赋好、竞争能力强的地区集中。2017年,内蒙古、山西、陕西、新疆、贵州、山东、河南、安徽等8个地区生产原煤均超过1亿吨,产量共计30.6亿吨,占全国产量的86.8%,比“去产能”政策实施前的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
  
  同时,部分中小型煤矿较多的地区以及东部发达地区原煤产量下降较快,其中,重庆、湖北、江西3个地区与2015年相比累计下降幅度超过50%,湖南、北京、吉林、江苏4个地区累计下降幅度超过30%。
  
  产能释放也需适度
  
  尽管我国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且市场各方对经济增长信心增强,但这并不意味着煤炭需求增长强劲。
  
  在宏观经济层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此前表示,2017年我国GDP增速达6.9%,这显示从2016年开始我国经济逐步触底的判断已获印证,但这并不意味经济会出现反弹。未来三年GDP平均增速达到6.3%即可实现2020年GDP倍增目标,而在这之后,中速增长平台期年均增速将保持在5%至6%之间,或5%左右。
  
  除了经济环境,环保因素同样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煤炭需求。
  
  近日,汾渭平原首次被纳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给煤炭市场带来很大不确定性。此外,记者了解到,唐山也于日前发布停限产企业复工通知,要求钢铁企业采暖季承担居民供暖任务减少停限产比例的,要继续补齐应限产任务,焦化企业4月1日起按非采暖季错峰生产,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继续限产。
  
  相关数据也佐证了近期煤炭市场渐趋理性。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沿海六大电厂库存共计1457万吨,平均可用天数超过22天,而去年同期仅为13.9天。秦皇岛港库存也达662万吨,远超去年同期的484万吨。
  
  秦皇岛港一位贸易商称,目前煤炭上下游市场库存都很高,产地煤矿价格虽有下降,但降幅不及港口,发运成本倒挂,贸易商发运不积极,现在基本都是自有矿和长协煤在发运。下游部分电厂机组春季检修,库存消化较慢,采购意愿不强,后期淡季时期市场支撑因素有限,煤价还将继续下跌,预计能降至600元/吨附近。
  
  对此,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董事长满慎刚表示,在释放煤炭产能时,要充分考虑市场需求、产品结构以及产能区域,合理释放部分煤炭先进产能,避免新一轮过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