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行业矿区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日期:2018-04-08    来源:中企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4/08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绿色开采 矿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近日联合在京举办煤炭智能绿色开采与生态建设论坛。“煤炭行业矿区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据悉,该中心依托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旨在构建矿区土地整治与生态建设领域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的平台。中心将主要围绕东部资源增值开发和西部资源无害化开采,重点开展城市周边采煤塌陷区土地整治、塌陷区人工湿地城市功能构建、西部干旱矿区生态修复、煤炭低损害开采、煤炭规模化开采水资源保护、资源枯竭矿山转型利用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
 
  煤炭智能绿色开采与矿区生态建设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现实需要,更是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本次论坛上,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王双明、陈湘生为“特聘高级专家”;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与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政府就矿区生态建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指出,虽然我国煤炭智能绿色开采与生态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与解决煤炭发展进程中突出矛盾问题的要求还不适应,与实现煤炭绿色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与人民对煤炭美好的向往不相适应。要坚持科学的发展定位,以“开放、联合、集成、创新”为原则,推进科技与经济横向联合,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集聚创新人才,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将中心打造成为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国内一流的矿区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领域的工程研究中心。
 
  未来,将以矿区环境遥感监测、采动损伤监测与控制,区域性开采沉陷与生态演变精准监测,矿区地貌、土壤、植被、水体,采煤扰动区生态修复建设等技术为重点,开展科技攻关,加快建设矿区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总结经验,推广一批先进适用的矿区土地整治与修复技术;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现科研成果与市场紧密结合,推动矿区绿色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