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加快建设智慧化矿井

日期:2018-04-12    来源:国家煤炭工业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4/12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

   在绿色智慧化矿山建设中,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创新不断,革新不停。在这里有一部笔记本电脑,工程技术人员称它为“前辈”,它见证着该矿智慧化矿井建设的足迹。
 
  这部笔记本电脑的第一任主人是谁早已没人记得,但是它的成绩让人赞叹,从各岗位自动化改造开始,先后完成主副井提升系统、中央泵房远控系统、井下煤矸分离洗选系统、乳化液集中供液系统等多处“咽喉”岗位的自动化改造,经历了自动化建设从无到有的历程,将各岗位自动化程序的第一手资料薪火相传,凝聚了很多人的智慧和心血。
 
  智慧化矿山建设不是一蹴而就,新旧动能转换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该矿积极响应集团公司提出的智慧化矿山建设要求,逐步打造实施原煤提升、供电、运输、供液、供热全自动化无人值守,为矿井进一步解放人员、提升工作效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动化班组的青年员工通过这部笔记本电脑,与前辈对话,汲取先驱们的智慧经验,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激发头脑风暴,力争获得更大战果。
 
  今年以来,该矿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以智慧化矿山建设为契机,坚持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整体思路,逐步形成了2个智慧化采煤工作面、2个自动化掘进工作面、4个智慧化采区的生产格局,致力打造以系统无人化为主线、以生产自动化为基础、以过程可视化为依托、以管理信息化为支撑、以应急智能化为方向的全国一流智慧化矿井。
 
  智慧的传承一直没有断流,智慧的建设永远在路上。今日的青年技术员工在现有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通过联合攻关、引进吸收、集成创新等方法,升级传统产业,取得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研发突破,推进产业化应用。他们利用新技术、新业态,通过互联网、智能化等手段,改造工艺和流程,推动生产智能化,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整合技术链,打造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实现品牌高端化发展,达到对外产业输出目的,取得了巨大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