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焦炭 » 煤焦动态 » 正文

中煤新集刘庄煤矿:着力打造自动化工作面

日期:2018-05-02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5/02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招贤矿业 块煤销售

   多年来,中煤新集刘庄煤矿坚持“科技兴矿、创新发展”的原则,引进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管理升级,坚定不移地推进综采工作面自动化建设,通过着手安装 SAC-SAM型综采工作面自动化集中控制装备系统,经过项目研发、设计、安装、施工,为矿井首个自动化集中控制综采工作面做出了有益尝试,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综采自动化控制系统将多种跨学科技术(如工业控制、以太网、无线、视频、音频、通信、液压等)应用于综采工作面,实现在工作面监控中心对综采设备进行自动化控制,确保各设备协调、连续、高效、安全运行,并将工人从工作面解放出来,实现工作面少人化。
 
  在调度集控中心,通过大屏可以清楚看到111102工作面采煤机、支架、移变、运输机、乳化泵站等各区域设备。正在调试集中控制装备系统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自动化集中控制装备系统具有在地面调度集控中心对综采工作面设备的监测功能,实现了对井下设备(液压支架、运输机、转载机、破碎机、泵站控制、顺槽皮带机系统)的‘一键’启停控制和远程干预操控,并对设备工况进行监控。”
 
  在工作面现场,每6台支架就安装1台矿用本质安全型云台摄像仪,用于监控架前状态。每3架安装1台矿用本质安全型摄像仪,用于监测煤壁情况。风、机巷超前自移支架各安装2台云台摄像仪用于监测超前支护状态。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工作面视频可实现在视频显示器上随采煤机自动切换视频画面,综采系统操作人员可远程实时全方位监控工作面生产情况。在工作面电液控制系统的基础上,以电液控计算机主画面和工作面视频画面为辅助手段,可通过顺槽主机和操作台实现对液压支架的远程控制。对任意支架的推溜、降架、拉架、升架等功能实现远程自动降、移、升等一系列自动操作,无需人工介入,大大提升了工作面安全系数。工作面自动化系统集成采用以太网实现综采设备数据上传,通过矿井自动化网络,将综采设备的数据传到井上,实现地面调度指挥中心对综采设备的监测、显示,同时上传液压支架信息,包括支架动作、测量值信息、故障、通讯状态等。
 
  工作面视频画面通过工业以太网网络传输到地面视频服务器显示,管理人员随时进行视频管理,查询,存储等,并能够通过多种平台的客户端软件、IE浏览器,实现工作面外网和外部移动设备 (如手机终端,多种移动操作系统)的监控。自动化系统的高度集成也充分考虑到了生产需要,当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控制系统出现故障时,各子系统可不受综采自动化系统控制,能够单独开车,确保生产不受影响。
 
  全自动集中控制综采工作面系统还具有完善的自动诊断功能,对设备工况、关键部位等进行实时监测,为设备维护提供了便利条件,而且减少了处理故障的时间。工作面所有设备都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工作面所有设备都实现了在线监测,自动诊断,保证每台设备都在最佳工况下运行,减少了设备维护时间,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行,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减低了生产成本。自动化系统实现了对井液压支架、运输机、转载机、破碎机、泵站控制、顺槽皮带机系统的“一键”启停控制和远程干预操控,仅需一人就可通过集中控制台完成。仅此一项一年即可节省人工成本16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