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正文

年吞吐量4500万吨的日照港 煤炭运输发展前景如何?

日期:2018-05-11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5/11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照港 煤炭运输 吐能力

   日照港现有石臼、岚山两大港区,建设有58个装卸泊位,其中,万吨级泊位52个,年通过能力超过3亿吨。目前,煤炭专业化泊位3个,年吞吐能力4500万吨,煤炭堆存能力350万吨。
 
  日照港货物集疏运能力较强,是国内唯一拥有两条千公里以上干线铁路直通港区的沿海港口,即:瓦日铁路和“新-荷-兖-日”电气化铁路。2017年,日照港完成煤炭吞吐量1757万吨,同比增加35%。今年1-4月份,日照港发运煤炭约为650万吨。
 
  日照港拥有国内吃水最深的15万吨级煤炭专用泊位2个,码头前沿水深17米,拥有5万吨级煤炭专用泊位1个。以上三个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3500万吨,煤炭堆场堆存能力为350万吨。此外,还在进行的煤炭系统改造,完成后,日照港年煤炭通过能力将达到4500万吨。
 
  去年十月份,日照港石臼港区东煤南移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工程新建3个煤炭装船泊位,拥有82平方米的煤炭专业化堆场,并改造两台翻车机,形成年煤炭吞吐能力2500万吨。二期工程完工后,日照港煤炭运输能力将达到7000万吨/年。
 
  日照港新的配套铁路是瓦日铁路,该铁路西起山西省兴县瓦塘镇,从河南省台前县跨越黄河,进入山东省梁山县,横穿山东省中西部,东至山东省日照港,横贯晋豫鲁三省,全长1260公里。瓦日铁路又称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是我国“十一五”铁路建设重点工程,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按30吨重载运煤铁路标准建设的铁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建成后,国家新增了一条“西煤东调”的能源动脉,将成为我国煤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显著提高山西中南部地区煤炭外运能力,优化运输结构,降低运输成本,成为我国煤炭下水新的大通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