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政策效应显现 北方港口煤价大幅下跌

日期:2018-06-01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06/01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港口煤价

   由于目前市场价格距离贸易商出货心理价位存在一定差距,而下游终端观望态度较为明确,对市场煤采购基本停止,导致贸易商处于“进出两难”的局面,市场成交较少
 
  今日智库中国煤炭数据显示,环渤海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的报价已经从上周一(5月21日)的每吨675元,跌到了本周一(5月28日)的每吨635元,一个星期煤价每吨降了40元;从实际成交价来看,5月22日环渤海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现货成交价达到了近期的最高值每吨665元,而在5月27日则下跌到了每吨630元,不到一周时间每吨降了35元,政策调控作用已经得到显现。
 
  近期政策密集出台,部分销售企业开始看空后期现货煤价,并逐渐采取降价促销措施,导致环渤海地区现货动力煤价格出现下降。在此背景下,火电板块近期应声上涨,多家机构看好火电盈利增长。
 
  短期煤价仍将承压
 
  目前秦皇岛港库存小幅回升,部分贸易商小幅让价促销,下游用户还盘谨慎,实际成交偏少,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从政策层面看,目前政策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先进产能逐渐释放,产量稳步提升,港口库存开始回升,水电逐渐发力,新能源替代效应明显,加之长协煤占比不断提升,电厂限价采购,均将对市场煤价继续上涨形成抑制。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3月以来的贸易商‘套牢盘’成本一直在增加,贸易商账面仍处于大幅浮亏状态,而目前市场价格距离贸易商出货心理价位存在一定差距,贸易商主观出货意愿不强。”易煤研究院研究员潘汉翔认为,“此外,由于下游终端观望态度较为明确,对市场煤采购基本停止,导致贸易商处于‘进出两难’的局面,市场成交较少。而随着迎峰度夏时间节点逐步临近,煤价下行空间有限,需求旺季到来,或将再度推动价格上涨。”
 
  火电板块或迎转机
 
  数据显示,上周,申万电力板块上涨1.69%,跑赢上证综指3.32个百分点。此外,中信发电及电网指数自4月底以来呈持续上涨态势,截至5月28日,该指数近一个月上涨了约4%。国投电力4月底以来,股价上涨了约10%。而华能国际自5月中旬迄今,股价上涨了约6%。
 
  事实上,由于今年长协煤比例增加,加之2月至4月煤价下行,火电行业一季度单位燃煤成本回落。火电企业一季度盈利环比有所改善。有关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在申万火电行业统计的30家火电企业中,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正增长的公司有18家,6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同比超过2倍。
 
  国泰君安分析称,国家发改委发力促煤价回归合理区间,煤价预计下跌,预计6月10日之前煤价持续承压,持续利好火电。尽管旺季煤价预计将有上行,但上行幅度有可能小于去年。从中长期来看,火电盈利能力逐步回升的拐点在今年第一季度正式确立,在煤价逐步回归合理区间以及电价、供应共同向好的推动下,此轮火电向好的周期有望持续1年到3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