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资源 » 煤炭资源动态 » 正文

今夏煤市将再现供运需三高

日期:2018-06-08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6/08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需求 煤市 沿海六大电厂

  夏季临近,南方用煤高峰即将到来,煤炭市场供应量增加,需求也将出现好转,环渤海主力港口—秦皇岛、黄骅港再次迎来车船到港双多的良好态势,煤炭运输形势较为乐观。尤其神华、伊泰、中煤、同煤、蒙泰、力量等优质资源大量集中到港,拉动环渤海港口库存回升,吸引用户到港拉煤,促使沿海煤炭市场供运需三高将再现。
 
  首先,进港优质资源增加。秦皇岛港主要通过大秦线与煤炭主产区“三西”地区(即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地区)相连,秦港煤炭吞吐量约占大秦线发运量的49.8%,是大秦线下水的主力港口。黄骅港资源来自神府、东胜,以及准格尔等地,主要依靠神朔-朔黄线以及准池线供应煤炭。
 
  为保证下游用煤需求,平抑煤价,有关部委要求在现有电煤长协合同量的基础上,新增2亿吨至3亿吨铁路配置运力的产运需三方长协合同。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挖掘运输潜力,优化运力调度,重点向煤炭中长期合同资源倾斜,增加市场有效供给。下半年,山西、内蒙、陕西三省区将陆续投放煤炭运能1至2亿吨。
 
  其次,煤炭需求也在转好。
 
  随着“迎峰度夏”的临近,居民用电需求将有所增加,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将再次升至80万吨左右的高位,下游接货积极性将大幅提高,助推港口煤炭交易更加活跃。
 
  今年以来,经济发展向好,工业生产也加大力度,电力、钢铁、建材等工业领域用电将保持高位运行,带动下游用煤量保持增长态势,煤炭市场继续趋好。
 
  再次,运输通道保持畅通。
 
  今年,受先进产能释放,部分内蒙资源回流,煤企销售和发运积极性提高等因素影响,大秦线运量逐渐恢复到高位。此外,汽运煤被叫停,国家政策扶持等利好因素影响,部分原属于汽运煤资源将回流大秦线,助推大秦线运输形势趋好。
 
  今年,大秦线将新增运力2000万吨,朔黄线新增运力2000万吨。在没有施工的情况下,大秦线日均运量达到130万吨。今年,蒙冀线将新增运量3000万吨,随着5月17日蒙冀线增开大列,有望增加曹妃甸港的煤炭到港数量。今年,三西地区煤炭铁路外运增量目标是1.5亿吨,其中,内蒙和山西各5000万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