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进口燃料乙醇列入加征关税清单 燃料乙醇行业遇风口

日期:2018-06-22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6/22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进口关税

  6月16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中国将对美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商品,自今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美化工品、医疗设备、能源产品等114项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时间另行公告。《公告》明确,我国将对上述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商品,在现行征税方式、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25%的关税,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此次加征的关税不予减免。而在本次中国商务部公布的500亿美元清单中,近日拟实施地区封闭推广的改性乙醇及其他酒精也在其中,备受市场关注。
 
  燃料乙醇列入加征关税清单国内市场容量巨大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8年一季度,我国自美国进口的改性乙醇及其他酒精高达30万吨,4月1日之后我国对美进口关税提升15%,达到45%,进口势头已经有所遏制。机构表示,此次对美改性乙醇及酒精进口加征25%的进口关税,将进一步遏制美国改性乙醇及其他酒精的进口,国内燃料乙醇产业迎来发展良机。
 
  燃料乙醇指以生物物质为原料通过生物发酵等途径获得的可作为燃料用的乙醇。燃料乙醇经变性后与汽油按一定比例混合可制成车用乙醇汽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当下生物燃料乙醇世界生产大国前两名分别是美国和巴西,年产量为4,422万吨和2,118万吨,中国目前虽已成为第三大国,但年产量仅有260万吨,占全球总产量不到4%。
 
  具体来看,随着2017年9月13日,《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发布,要求到2020年,全国范围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就在今年6月12日,天津宣布将于8月底前推广车用乙醇汽油,成为中国计划封闭推广乙醇汽油以来,对乙醇汽油推广时间予以明确的首个城市。乙醇汽油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届时燃料乙醇供给能力是否可以满足全国所需同样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2017年我国汽油表观消费量约为1.22亿吨,若按照10%的燃料乙醇添加比例,未来一旦在全国逐步实现封闭使用乙醇汽油,理论上,2020年燃料乙醇消费量将达到1,200万吨左右。而2017年燃料乙醇年产量仅为260万吨左右,也就是说燃料乙醇供给量存在巨大的缺口。
 
  中国对美国改性乙醇加征关税,将有效限制美国燃料乙醇的进口,为国内产业腾出必要空间,企业重心将重回国内市场,必将有利于国内乙醇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粮食加工业反哺农业加快粮食去库存步伐
 
  目前,基于生命周期的多项科学研究结果表明,以玉米为原料的乙醇替代汽油可产生约20%-40%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而以纤维素等为原料的乙醇替代汽油可产生高达约70%-80%的温室气体减排量。在空气污染物方面,相比不含MTBE的普通汽油,使用乙醇汽油可显著降低尾气管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一次PM2.5等污染物排放;相比添加MTBE的普通汽油,使用乙醇汽油仍然可以同时降低一次PM2.5的粒数和质量排放,有利于实现国内能源生产供应能力和生态环境保护。
 
  燃料乙醇一般以生物质为原料,通过生物发酵或酶解等途径获得,是清洁的高辛烷值燃料,也是优良的燃油改善剂。生产燃料乙醇的生物质原料主要有小麦、玉米、木薯、甘蔗、玉米秸秆等。根据资料显示,在这几种原料中,玉米、小麦、玉米秸秆的乙醇产率比较高。
 
  中国玉米总库存量已达到2.7亿吨,是产量的1.55倍,库存清理刻不容缓。而近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推出标志着中国粮食政策的调整转向,国家开始有计划的削减玉米种植面积并加速清理库存。根据目前国内的产能转化情况来看,生物燃料乙醇是转化玉米库存最好的出路之一,也是处置超期超标粮食的唯一现实途径。今年2月,国家粮食局在《2018年粮食流通工作要点》中提及,加大粮食加工转化力度,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努力拓宽消化渠道。本次通过国内市场的激活和国内消费的提升,无疑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粮食去库存”战略落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表示,适度利用“问题粮食”生产燃料乙醇,利用木薯及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发展纤维素等非粮燃料乙醇,形成架接农业与能源产业的桥梁,是解决“三农”问题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有重大的现实及长远意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