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电煤消费量同比增长12% 区域电力紧张今夏再现

日期:2018-07-02    来源: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7/02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负荷 电煤消费量 电力紧张

  进入夏季高温天气,全国多省的电网负荷频创新高,近年来已难见的“电荒”现象或在今年夏季出现。
 
  6月26日,武汉电网实时负荷达到1020万千瓦,创下今年以来武汉电网的最大峰值,较去年提前21天进入高负荷运行状态。根据国网湖北电力公司的预测,2018年七八两月电力供需缺口分别为294万千瓦和314万千瓦,国网湖北电力公司称“供需形势较为严峻”。
 
  同样近期在湖南、河南、安徽、山东、四川等地,都在预警今夏电力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口。
 
  6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同样提到,“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形势严峻”。
 
  数据显示,2018年1~4月份,全国电力、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分别增长9.3%和17.7 %,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6个和5个百分点,特别是电煤消费量同比增长12%,这是近10年来都少有的情况。
 
  能源需求快速增加,但煤电行业的“去产能”导致一些省份新建煤电机组投产延后,备用电源短缺,现行供电能力的“紧平衡”状态难以满足电力发展需求。
 
  多省预警今夏电力缺口
 
  中国上次发生较大面积的拉闸限电已是2011年,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工业用电增速放缓,“电荒”已多年未现。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初步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最大用电负荷将会比去年明显增加,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高峰时段电力紧张情况,但只是区域性、时段性问题。
 
  “由于南方高温、水电出力偏弱且入汛晚,今年南方地区迎峰度夏的时间较早。”国家电网公司一位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由于今年7月17日开始“入伏”,“三伏天”长达40天,预计全国电网负荷峰值将出现在7月、8月,全国各地电网运行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近期,全国已经有多个省份发布“预警”,称今夏存在电力供应缺口。
 
  据湖南省电力公司的预测,迎峰度夏期间,2018年湖南电网统调口径最大负荷需求可能达到2980万~3050万千瓦,同比增长12.09%万~14.72%,最大日用电量5.9亿~6.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7%~11.33%。在预测最大负荷条件下,存在150万~220万千瓦电力缺口。
 
  另根据安徽的预测,今夏全省电力供需平衡存在200万千瓦左右缺口。若出现极端高温天气、新机组不能按期投产、大机组故障跳闸等情况,将加剧紧张形势。
 
  不仅如此,四川也提到今年电网用电负荷大幅增长,发电装机增速放缓,考虑省内水电送出通道容量不足,即使把所有备用火电机组开机运行,高峰电力供应缺口约200万千瓦,预计成都、南充、宜宾、泸州等地的局部地区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供电紧张。
 
  情况最为严重的或是山东,该省预计夏季用电高峰期存在500万千瓦左右的供电缺口。
 
  国家发改委在6月25日公布的《通知》中指明,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华北、华东、华中部分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偏紧,部分地区可能存在电力供应缺口。
 
  “区域、时段的电力短缺一直存在,只是今年用电量需求增速快后,一些地方的缺口有所放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此前相关机构测算的煤电产能过剩20%,整体仍处于过剩状态,但在夏季用电负荷增长快速的情况下,部分地方会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出现用电缺口,这也是电力供应的正常情况。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最新公布的《1~5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显示,1~5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66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
 
  但另一方面,煤电新增装机由于“去产能”影响,全国有近百个原本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新建、投产的煤电项目被叫停,特别是南方一些省份电力供应仍维持在“紧平衡”状态。
 
  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新增火电980万千瓦,上年同期少投产350万千瓦;全国主要发电企业完成火电投资219亿元,同比下降16.2%。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电力供应缺口,在湖南、安徽、湖北、山东等地制定了相关有序用电、错峰用电预案措施。国家能源局湖南建管办也提出,要引导用户在供需紧张时段主动错峰避峰,尽量避免拉闸限电。
 
  电力调峰建设不足
 
  “南方一些省份的煤炭资源短缺,在煤炭供应紧张的情况下,电煤调入也相对困难。”汾渭能源煤炭研究员王旭峰告诉记者,煤炭行业持续的去产能导致全国电煤供应紧张,一些煤炭调入省份的电煤供给则更显紧张。
 
  数据显示,湖南超过8成电煤需要外运,湖北则95%的煤炭需要外运。
 
  “现在的问题是火电的调峰能力不足,部分省份因为煤电项目被暂停,备用电源短缺。”一家大型电力企业人士告诉记者,不仅是在南方省份,今年夏季在河南、山东等地的电力供应在也较为紧张,主要原因是一些原本规划的电力项目被叫停。
 
  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或已经注意到了这种情况,煤电装机限制释放出宽松信号。在近期发布的《关于印发2018年分省煤电投产项目的通知》中,要求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11省份,统筹安排2018年投产的煤电项目,确认这些项目的合规性后,将移出2017年确定的煤电停建和缓建项目名单。
 
  实际上,每年夏季和冬季,国家发改委都会公布关于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但今年的通知相比往年仍有很大不同。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做好电力稳发稳供、做好电力稳发稳供、加大油品调运组织力度、推进天然气资源储备和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对几大能源的工作要求。
 
  不仅如此,国家发改委还重点提出要加强调峰能力建设,促进供需动态平衡。其中,鼓励符合条件的淘汰煤电机组认定为应急备用机组,形成1亿千瓦左右调峰和应急备用机组。用户侧要形成占本地最高用电负荷3%左右的需求响应能力,同时按照本地最高用电负荷5%、10%、20%电力缺口,分等级、分层次、精细化编制有序用电方案,形成1亿千瓦左右的可调用电负荷。
 
  林伯强认为,现在国内煤电机组的调峰能力的确普遍不足,将符合条件的淘汰机组改造为调峰应急备用机组,从经济、技术上都有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等16位院士联名发文称,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快速增长,以燃煤发电为基础的电网难以消纳“阴晴不定”的可再生能源电量,弃风、弃光的电量逐年增加,燃煤发电面临前所未有的调峰和灵活性改造的压力。而当前约5.5亿千瓦装机的热电联产机组主要采取以热定电的方式运行,调峰能力受限。
 
  倪维斗等院士建议,对相关技术进行改造,使热电联产机组全负荷调峰。随着煤电调峰能力的释放,也有助于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降低污染物排放。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