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煤价受制约 未来三年煤炭铁路运力提升30%

日期:2018-07-05    来源:中财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7/05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铁路运输 煤价 港口煤价

  截至7 月3 日秦皇岛5,500 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76 元,比上周下降0.6%;秦皇岛库存686 万吨,环比增加8%;六大沿海电厂库存1,524 万吨,环比增加2%,创5 年新高。港口、电厂库存纷纷创近年新高,采购热情较低,旺季因素来临日耗好转, 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并将实施《2018-2020 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铁路煤炭运量达到28.1 亿吨,较2017 年增运6.5 亿吨或30%。”到2020 年煤炭铁路运输占比将由17 年的62%大幅提高到75%。铁路运力将得到比较明显改善。港口煤价连续三周小跌,进入7、8 月旺季后动力煤价格可能仍会上涨,但在目前库存创新高的提前充分准备和国家积极调控下,涨幅会很有限。近期板块调整较多,18 年市盈率10 倍,位于历史低位,具有一定安全边际,关注动力煤基本面能否超预期转好。建议重点关注优质龙头绩优公司陕西煤业、山西焦化、潞安环能、中国神华、阳泉煤业、山煤国际。
 
  支撑评级的要点
 
  港口煤价有望企稳。截至7 月3 日秦皇岛5,500 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76元,比上周下降0.6%; 连续三周下跌。产地煤价中动力煤涨势微弱,绝大部分地区价格稳定。焦煤价格弱势稳定,山西部分高价焦煤有1%左右的小幅下跌。供应受限,无烟煤部分地区仍有明显上涨,如山西晋城上涨4%。
 
  港口、电厂库存纷纷创近年新高,采购热情较低,日耗好转。秦皇岛库存686 万吨,环比增加8%。北方4 港库存1,557 万吨,环比上涨8%,创1 年半新高。秦皇岛锚地船舶数量63 艘,环比上周减少7%,同比减少10%。沿海煤炭货运指数环比下降3%,连续5 周下跌;截至3 日,六大沿海电厂库存1,524 万吨,环比增加2% ,创5 年新高,近一个月以来六大电厂加快采购库存快速增长了23%,在国内供应仍偏紧背景下,煤价不升反降,而且港口库存也明显上涨,这反映了近期进口煤的放开起到了较大作用。六大电厂周均日耗量76 万吨,环比增加11%,同比增加22%,库存天数20 天,比上周少一天,比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本周港口库存和电厂库存分别创1 年半和5 年新高,临近月底观望情绪较重港口采购热情进一步下降,日耗量比上周有明显好转,同比环比都有明显上升,持续性仍需观察。
 
  2017-2020 年煤炭铁路运能将大幅增长30%。据媒体,近期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并将实施《2018-2020 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到2020 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将达到47.9 亿吨,较2017 年增长30%。其中,铁路煤炭运量达到28.1 亿吨,较2017 年增运6.5 亿吨或30%。”我们假设煤炭产量年均增长率3%,则到2020 年煤炭铁路运输占比将由17 年的62%大幅提高到75%。铁路运力将得到比较明显改善。“围绕大秦、唐呼、侯月、瓦日、宁西、兰渝等六线和山西、陕西、内蒙、新疆、沿海、沿江等六区域为重点,扩充煤炭外运通道能力。到2020 年,将唐呼线、瓦日线打造成年运量1.5 亿吨、1 亿吨的大能力货运通道。2020 年,蒙西至华中铁路投产后,将开行万吨重载列车,形成北煤南运亿吨级大能力货运重载通道。届时,我国将有大秦、唐呼、瓦日、蒙华等4 条万吨重载铁路通道。充分发挥去年开通运营的兰渝铁路、西成高铁等新线作用,释放宝成、西康铁路等入川入渝通道能力,预计新增运能2000 万吨;挖掘宁西、侯月等铁路运输潜力,预计新增运能1200 万吨。”我们认为陕西煤业将成为最受益的煤炭公司之一,文中提到的多条铁路线都经过公司的矿区,其交通瓶颈缓解后带来的利润提升将是上市公司中最明显的。
 
  投资建议:港口煤价连续三周小跌,进入7、8 月旺季后动力煤价格可能仍会上涨,但在目前库存创新高的提前充分准备和国家积极调控下,涨幅会很有限。近期板块调整较多,目前18 年市盈率10 倍,位于历史低位,具有一定安全边际,关注动力煤基本面能否超预期转好。建议重点关注优质龙头绩优公司陕西煤业、山西焦化、潞安环能、中国神华、阳泉煤业、山煤国际。
 
  风险提示:政府调控力度超预期,经济下行超预期,水电出力超预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