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金正泰公司:环保行动处处见“真招”

日期:2018-07-18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满崇伟

国际煤炭网

2018
07/18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环保行动 防风抑尘

  6月份以来,为积极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工作和迎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回头看”,根据鄂尔多斯市和准格尔旗政府统一工作部署,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金正泰公司成立以董事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环保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迅速行动,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全力投入,助推企业环保工作全面提升。公司上下实现全动员、全方位、全覆盖,把环保措施落到生产、销售、生活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每名员工,促进“环保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以“环保能力”定生产能力
 
  面对国家和各级政府对环境问题加大整治的新形势,7余2日,金正泰公司重新制定相关生产环保措施,编制下发《金正泰露天煤矿生产作业综合管控措施》,将环保管控列为首位。覆盖了从采装、运输,到销售、排弃等各环节。措施要求在采剥施工前对土岩平盘必须先洒水降尘,然后再进行采装作业,排土场各排弃点均配备高炮水车,必须先洒水后排放。生产中遇到大风扬尘天气立即停止采装作业,环保措施及时跟进,直到各施工区域能够有效抑制扬尘,方可恢复采装作业。为加大采场环境整治和扬尘治理,6月下旬,各工区新增加洒水车7台,公司生产洒水车辆达到17台,根据各施工区域需要,布置在各个平盘,循环洒水降尘作业,24小时保证采装作业无扬尘,运输道路湿润无浮土、无扬尘,满足了生产环保的要求。
 
  “针对环保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公司全体人员必须更新观念,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低碳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要以‘环保能力’定生产采剥能力,各施工队必须要保证‘环保能力’和生产能力相匹配。如今公司已把把环保工作上升到与安全同等重要的高度,如果企业不重视环保工作,‘环保风险’和安全风险一样,都可能给企业带来颠覆性的后果。”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茂启坚定地表示,今后将把“环保能力”建设,作为支撑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优先方向,让黑色变绿色,把绿色融进企业。
 
  “防风衣”和“除尘器”
 
  进入6月,金正泰公司持续加大在环保方面的投入,购置防风抑尘网,给采场存储的煤堆进行苫盖,逐一穿上“防风衣”。在装煤之前,先给煤堆洒水,然后方可装车,装完车后,拉煤车辆必须覆盖篷布,防止在行驶过程中产生煤尘,拉煤车过磅后,再次洒水除尘后,方可放行出矿。采场装车结束,及时给煤堆穿上“防风衣”和洒水除尘,并且下达了大风扬尘天气一律不装车的禁令。并每天逐个排查拉煤车辆排气筒、冷却风扇改造情况,凡是朝向地面排气的车辆严禁进入采场,较好地抑制了采场煤尘的发生。
 
  内外排土场各平盘具备复垦绿化条件的,分别采取了插沙柳网格、沙棘、播种紫花苜蓿、草籽等复垦绿化措施,共累计绿化面积达14公顷。其余暂不具备复垦绿化条件的坡面,采取苫盖纱网的方法,给排土场穿上“防风衣”,共苫盖纱网面积达22公顷。
 
  针对钻孔作业时产生的粉尘问题,技术人员通过改造,给钻机加装了由吸尘器原理改造而成的“脉冲喷吹清灰袋式除尘器”,将钻孔作业时漫天飞舞的扬尘,乖乖地收入到清灰袋中,抑尘效果非常好,不仅提高了钻孔的效率,还减少了对环境污染,保障了作业人员的健康,得到了钻孔工人由衷地赞誉!

  召之即来“及时雨”
 
  土岩采装作业,是极易产生粉尘的环节,而洒水车往往不能及时到达,为了消除环保盲点,做到洒水降尘全覆盖。公司适时在采场敷设防尘管路1600米、高压水枪9支、高炮水车4台,形成了远程自动喷雾系统,采装作业前,远程自动喷雾系统开启,给施工区域进行“人工降雨”,然后进行采装作业。如果采装过程出现扬尘,随时停止施工,自动喷雾启动,及时进行“人工降雨”,开启除尘模式。采场远程自动喷雾系统的建成,做到了扬尘随时可控,洒水随叫随到,环保效果非常理想。据了解,每套远程自动喷雾系统可覆盖直径50-100米的作业面积,可为3-5组施工设备提供全方位洒水除尘保障。尤其是在煤区采装及采空火区处理作业时,作业人员无法近距离靠近作业区域,高压水枪、高炮水车联合防尘远程自动喷雾系统启动,强大的喷雾首先给火区降温除尘,当施工区域达到作业条件时,人员和设备进入作业,根据现场情况及时调整洒水强度,保证了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做到了洒水除尘全覆盖。
 
  为治理配煤场扬尘问题,煤炭运销中心新安设200立方米水罐两个,敷设管路300余米,安装高压喷淋系统6台,整个配煤场3500平方米的面积可实现自动喷淋全覆盖,召之即来的“及时雨”,彻底根除了扬尘问题。
 
  让“坑洼”变“坦途”
 
  于2010年建成使用的矿区煤炭销售主运道路,因使用时间较长,超负荷运行,加之受相邻煤矿采空区大面积沉降影响,致使路面塌陷、坑洼不平、损坏严重,影响了煤炭运输和扬尘治理。6月底,金正泰公司及时采取措施,加大投入,进行维修,在原来硬化基础上,对整个道路覆盖柏油,加宽路面,两边加路沿石,两侧进行植树绿化,此次共铺柏油道路1000余米,面积达10000余平方米,植树100余棵,修整后的道路,提高了路面整洁度和美观度,达到了运输和环保的要求。针对矿区西边帮及南边帮临时道路,分别采取路面用石子、石屑及石粉混合覆盖,碾压平整,两侧设隔水路沿石,挡墙栽种花草树木、放置“文化石”等美化措施。此次共整修道路1000余米,栽种花草树木500余棵(盆),放置“文化石”30余块。往日晴天有扬尘、雨天有泥泞的“坑洼路”,如今变成了冬有绿色、夏有鲜花、中有“奇石”的“景观路”。
 
  此外,公司综合服务队每天保持对矿区工业广场范围内的卫生、周边道路清扫两次,并洒水降尘,生活垃圾及污水均按照要求及时处理,极大地改善了职工们的生活环境。
 
  环保督查“如影随形”
 
  “上午8-9时:检查一工区1094平盘作业点有扬尘,罚款500元;中午12-13时:检查二工区生活区垃圾未清理,罚款200元;下午17-18时:检查一工区1106平盘清理爆堆采装作业时扬尘较大,现场停止施工2小时,罚款1000元;夜间23-0时:检查……”这是公司早调会上,科技环保科科长张先每天必须汇报的内容。6月份以来,公司成立环保督查组,每天不定时、不定点对公司范围内扬尘治理、污水排放、垃圾处理等环保问题进行机动式巡查。同时信息化平台对各施工区域实行24小时无盲点监控,如发现有扬尘出现,巡查人员及时到位,现场处置。“如影随形”的督查,让各类环保问题无处遁形,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促进了问题及时有效地整改。
 
  金正泰公司通过一系列环境整治的“真招”、“实招”,生产环保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矿区面貌焕然一新。“腾飞”石前,一丛丛火红的天人菊与蓝天白云相辉映;广场花园,一株株娇艳的月季花和休闲员工共起舞,“金正泰人”正把露天矿区变成美丽的塞外花园!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