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5000万吨级曹妃甸华电煤码头将投产 煤炭格局或被改写

日期:2018-10-29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10/29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皇岛 煤运 电煤

   蒙冀线投产,运量不断增加,加之今年年底投产的5000万吨级曹妃甸华电煤码头,促使环渤海地区煤码头同质化竞争更加激烈。依靠大秦线供煤的秦皇岛港与依靠煤运第三通道—蒙冀线供煤的曹妃甸港,以及依靠神朔黄铁路供应煤炭的黄骅港之间,对“三西”优质煤炭资源和下游用户之间的争夺日趋白热化。
 
  国内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1-9月,全国绝对发电量同比增长7.4%,其中,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6.9%;1-9月份,我国北方沿海港口内贸煤下水量为5.44亿吨,同比增长仅为3.7%。
 
  “十二五”时期,为配合大秦、朔黄、锦赤、赤大白等铁路线的扩能建设,北方各煤炭港口纷纷增加运能,提高下水能力;去年七月份,新上5000万吨曹妃甸港华能煤码头,今年年底还将投产曹妃甸港华电煤码头。到2018年年底,我国环渤海港口煤炭一次下水能力将提高8.49亿吨。其中,曹妃甸国投1亿吨、煤二期5000万吨、华能5000万吨,华电5000万吨煤码头,合计设计年运输能力达2.5亿吨。届时,曹妃甸港吞吐能力将与秦皇岛港相当,成为我国最大煤炭输出港。有消息说,河北港口集团将重新启动5000万吨或者1亿吨运能的曹妃甸煤六期工程,预计五年后,整个曹妃甸港设计煤炭通过能力将达到3.5亿吨。
 
  今年九月份中旬,受环保限量影响,秦皇岛港煤炭发运受影响,部分发煤企业和贸易商纷纷将资源调往曹妃甸港下水,促使曹妃甸港进港煤车增加。今年最后两个月和明年,秦港煤炭运输形势不容乐观,吞吐量会出现小幅下降,而曹妃甸港开始缓慢扩张,沿海煤炭运输格局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目前,曹妃甸港除了接卸“大秦-迁曹”煤车以外,还能接卸“蒙冀线”资源,促使进港煤炭保持增加态势,曹妃甸港迎来了久违的供需双高走势,曹妃甸三港煤炭吞吐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影响华东、华南地区耗煤数量的因素逐渐增多。国家为治理大气污染,提出煤炭减量替代方案,全力降低煤炭消费比重;严格控制一些区域及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上耗煤项目,有序实施“煤改气”,加快建设“西电东送”输电通道,这些举措将影响东部地区煤炭消耗数量,也影响了沿海地区海上煤炭调入量,间接影响环渤海港口输煤码头的吞吐量,给港口发展带来严峻考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