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进口煤市场波澜再起,未来煤市将何去何从?

日期:2018-11-16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11/16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库存 配额

     产地方面:

陕蒙地区动力煤价格延续弱势。近期,安监局已经对榆林部分煤矿、洗煤厂、储煤场展开检查,目前神木西沟区域的煤矿正在接受检查。同时中央环保督查组现阶段通过暗访突击等多种方式对榆林煤矿进行检查,经过几轮的督查整改,现在在产煤矿基本符合环保要求。目前环保检查对煤矿产能整体影响甚微,煤矿陆续复产,产能供应增加,但部分矿和煤场仍在降价去库存。然而受化工企业错峰生产以及港口煤价下行等因素影响,目前榆林煤价承压下行。鄂尔多斯地区沫煤拉运不积极,进而拖累矿上销售走弱,部分矿继续跟随下调煤价。

港口方面:

此前,随着曹妃甸港上调“超期堆存”费率,市场煤库存“松动”较为明显,区域场地有所腾出。加上冬季日益临近,上游在长协“保供”要求下加强了整体发运力度。因此,近期环渤海区域整体库存水平回归高位,区域煤炭进出量同环比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进博会结束后伴随着降温天气,沿海六大电力集团耗煤略有增加,但是增量并不明显,加上库存维持高位,下游电厂对北方港口现货的采购依然偏消极,但是近日关于进口煤配额进一步收紧的消息不胫而走,对市场情绪有一定影响,部分电厂对高卡煤询盘增加,价格继续承压,按指数下浮5元/吨。

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秦皇岛港库存为554万吨,环比上期减少13万吨;曹妃甸港区库存合计880万吨,环比上期减少21万吨;环渤海主要港口合计库存合计2242万吨,环比上期微增4万吨。

下游方面:

由于今年需求端”双控“要求和近期各省冬季错峰限产工作陆续启动影响,近期沿海市场终端日耗依旧保持在较低水平。而虽然全国重点电厂日耗水平同环比出现小幅增量,但相较于下游库存的同比大幅上涨,对电力终端采购节奏放缓的影响依旧较强。造成短期市场采购主力多为水泥、化工等非电终端的局面。且由于整体需求量较小,对于煤价支撑力度明显较弱。

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14日,沿海六大电厂煤炭库存1704.3万吨,较上周同期增加6.4万吨;日耗为51.6万吨,较上周同期增加2.0万吨;可用天数为33.0天,较上周同期减少1.2天。

进口方面: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期间,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煤炭进出口专业委员会与印尼煤炭矿业协会签订“理解备忘录”,携手促进行业交易2000万吨的年度目标;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燃料有限公司签订300万吨的澳洲煤炭采购合作协议......不论是站在保证国内煤炭总供应的角度,还是积极对外开放的角度,未来我国的进口煤市场规模不会过度削减。

据市场消息称,江苏、福建、广东、广西近期将纷纷展开进口煤专题调研,会议内容以调研进口煤使用情况为主。现有传言进口限制政策将延长到2019年2月。若进口限制政策延长到2019年初,那么将刺激国内下游采购积极性。另海关、中煤协等联席会议提议明年减少进口煤配额。

经对全国各港口调研获悉,东北部分港口配额不足,压港严重,延长通关时间,据贸易商反馈现盘锦港、大连港可异地报关,锦州港不接受异地报关。山东港口较前期无变化,可接受归属地生产企业报关,鼓励其他企业异地报关。江苏部分港口进口配额用尽,只能异地通关,不接受本地报关。南方多港口配额已用尽,南方船只多从北方报关卸货,广州港目前可正常报关,通关时长电厂需15天、贸易商需35-40天。

虽然近日在进口煤限入事件影响下,市场看涨预期加强,但由于超期堆存成本大幅增加,对此前贸易商囤货打压较为强烈,市场降价出货情绪依旧占据主导。加上终端需求表现依旧偏弱,以致煤价延续跌势。目前进口煤市场参与者都持观望态度,等待政策进一步明确。 
 综上所述,未来几个月动力煤需求仍会季节性走高,但是与往年同期相比,需求难以出现大幅增长。若冬季需求没有异常增长,那么煤价上涨概率也将变得渺茫。动力煤需求增速回落、供应增速提高奠定了未来几个月动力煤市场的弱势格局,暖冬预期也令冬季利多因素变得更加乏善可陈。纵使煤企挺价意愿较强,但不断增加的电厂库存也将对冬季动力煤价格起到抑制作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