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走势:十二月国内煤炭市场总体趋向分析

日期:2018-12-15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12/15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焦炭市场 煤炭价格

  11月份国内煤炭市场总体稳健。钢铁市场弱势加剧,价格大幅下跌,并反压焦炭市场高位回落,炼焦煤市场继续温和上涨;动力煤市场维持弱势,震荡下跌。
 
  关于12月份的煤炭市场,给予“煤炭市场总体走弱,炼焦煤市场稳中趋弱、动力煤市场弱势震荡”的市场判断。
 
  首先,从宏观层面看,11月份制造业PMI为5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外需明显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冲击在逐步显现,尽管11月末中美贸易战重回谈判轨道,其滞后影响依旧存在,因此短期内经济下行压力不会明显缓解。二是下游需求整体走弱。钢焦方面:尽管11月末钢材价格出现止跌迹象,有助于缓解整个产业链的悲观预期,但钢价近期的大幅下跌已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一直表现相对强势的焦炭市场受到了明显拖累;电力方面: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481亿千瓦时,环比下降4.6%,延续9月份以来的下降走势。12月份居民用电需求进入高峰期,但经济下行导致的工业用电量不足仍制约着整体用电需求。三是天气因素给煤炭需求带来影响。今年冬季气温预计偏高,初步显现“暖冬”特征,但就近期情况来看,气温却持续偏低。气温将直接影响动力煤消费。另一方面,污染天气增多,钢焦企业环保限产的频度增加,间接抑制了炼焦煤需求。四是市场低迷影响企业开工。11月30日,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76.7%,小幅回落;面对钢企对焦炭价格的持续打压,山西已有一些焦企表示要加大限产力度,应对焦炭价格大幅下滑。
 
  从供给角度看,产能释放比较充分,煤炭产量已接近供给侧改革之前,资源供给有保障。一、9月全国原煤产量3.05亿吨,煤炭产量已经连续三个月在3亿吨左右的高位运行。二、受安全因素影响,12月份煤炭产量将受到一定程度压制。12月份是年度最后一个生产月份,确保煤矿全年安全生产是首要任务,牺牲产量保安全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12月份国内煤炭产量将出现一定回落。三、煤炭消耗偏低,库存持续高位攀升。截至11月30日,沿海六大电厂存煤1788万吨,环比增加165万吨。四、煤炭进口实施平控,可部分缓解供给过剩压力。进口煤控制政策对炼焦煤和动力煤的影响有所不同,目前炼焦煤供需基本平衡,进口量减少有助于市场继续平稳运行,但对于目前已呈明显供需宽松的动力煤市场来说作用不大。
 
  综合分析,初步判断:十二月份国内煤炭市场总体上趋向弱势运行。
 
  具体来说,尽管钢价可能出现超跌反弹,但需求下滑及整个产业链的悲观情绪将会给炼焦煤市场带来较大不确定性。考虑到12月份处于年底订货时间段,重点冶金煤价格将继续保持平稳,但市场煤价格将承受一定压力;动力煤需求后期将逐渐好转,随着实际消耗量的提升,动力煤价格将止跌反弹,但由于供给充足,供需总体宽松的格局不会改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